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夏之光 > 196【中国战"疫"华夏必胜·专题篇】孙武:《零容忍》

196【中国战"疫"华夏必胜·专题篇】孙武:《零容忍》

2020年05月27日 23:50:15 来源:中国正能量网 访问量:2078 作者:孙武


【中国战"疫"华夏必胜·专题篇】

 【题记】让我们心手相牵,美善不息,用一颗滚烫的仁爱之心,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这场特别的文化活动中来,助力抗击疫情。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欢迎您参加:《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大型主题系列文化志愿活动文学艺术作品在线征集展示活动:http://t.cn/A6PQPZRE


       北方某市常委扩大会议从晚上八时召开零晨两点仍在继续。与会全体同志佩戴口罩,无法看见各自面目表情,只能从露出的眼睛里透射出内心反应,除了有关分管领导作自我批评,还是自我批评,然后又是鸦雀无声。会议室里出奇的静,就连手腕上的表针窸窸窣窣声都听得清清楚楚。

       刚刚从外地开会急火火赶回主持召开这次会议的市委书记闫律已同志,几次环顾在坐的全体同志。他双目冷漠,语调提高八度,讲了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反弹问题,令人深思。接着讲道:“老实讲,我们对于新冠病毒肺炎确实存在认识模糊,估计不足的问题。这也是客观事实。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对它都要保持‘零容忍’态度,决不允许肆意泛滥,继续危害人们的生命健康,打乱人们正常生活秩序,国民经济受创,给国家和社会造成巨大损失。”稍缓语气,“对因为工作懈怠、疏漏,甚至渎职造成这次新冠疫情反弹的直接责任人,相关领导,当然也要保持‘零容忍’态度。谁的问题,谁承担,谁的错误谁认账,不能推卸责任,要‘对号入座’,决不姑息迁就!”稍停,再次环顾与会同志,“为了全力救治这次不幸被新冠病毒感染的数百位患者,最大限度挽回社会负面影响,对党和政府,对社会和人民负责。我们要痛改以往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作风,要具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同时还要具有‘割袍断义’的大义,勇于担当,帅先垂范,各司其职,严防死守,压紧压实联防联控工作,紧快追查和阻断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渠道,彻底切断传染源,早日治愈广大患者,做到新冠疫情患者‘清零’。”还语重心长地讲道,“同志们啊,我们不要小视新冠病毒,别看它摸不着看不见,十足的‘隐君子’,它对人类的生命健康危害巨大啊。”强调,“新冠病毒,它可能会伴随着人类一直存在。就目前而言,不仅我们国家,全世界也没有特效药物治疗这一病毒。因此,决定我们的联防联控工作要做到常态化,警钟常鸣!”他端起水杯轻轻地洇了一下干渴的喉咙。语气平和地朝向大家,“下面看看哪位发言?”说完,他那炯炯有神的双眸依旧环顾着四周……

       端坐一旁的市长佟刚阳朝向闫律已,声音有些沙哑地讲道:“闫书记刚才讲了许多,切重要害,直指本次会议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那就是,我们对新冠肺炎疫情要高度重视,同时,对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反弹中反映出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作为,乱作为的相关责任人也要保持‘零容忍’态度。否则,正如闫书记所言,我们对不起党,对不起国家,对不起人民。”不无感慨地说,“至于我们个人的得与失,比起当前战疫情那是微不足道的。换言之,也是没有可比性的。因为你的懈怠,你的疏忽,造成了疫情反弹,给国家、社会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莫大损失。这是犯罪!”稍停,说道,“我们是共产党员,要敢于面对,勇于承担责任,不能回避问题,逃避责任。”进一步说道,“这次我市局部出现新冠疫情反弹,作为市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我有责任。正象我刚才检查的那样,工作中还存在麻痹大意思想,这种工作态度要不得,与当前战疫情格格不入,所以我要向同志们表态:一定要以百分之二百的热情投入到扑灭新冠疫情反弹工作中,使我市复工复产复业复学紧早得以解决,让全市人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秩序!”最后,他朝向闫律已,“闫书记,我的话说完了,请其他同志发言吧。”说完,他抬起右手在自己“左分式”头上捊一下头发,然后拿出笔在《工作笔记》上记着会议内容……

       闫律已满意地点点头后,挨个扫视大家,最后目光落在刚从洗手间回到会议室的分管市教科文卫副市长高坤身上。态度近似平和地说:“高副市长,你不想说点什么吗?”

        高坤犹豫一下,轻声说道:“闫书记,”然后正了正身子,向上扶了扶眼镜,目光有些呆滞,朝向对方慢条斯理地,“会初我已作了自我检查。”又说,“对于这次疫情反弹,我负有领导责任。”最后说道,“不过请领导放心,本次会议结束,我就同市卫健委主任张科同志蹲在市传染病医院,督促紧急救治病员,力争尽早扑灭疫情。”他特意把语气的重音落在“张科”二字上面,然后瞥了一眼对方……

       闫律已听出高坤副市长提到张科名字的弦外之音,不由得“嗯”了一声,然后平静地说道,“是啊。我们都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战疫情大好局面。没有任何理由放松警惕呀。”他眼角瞬间现出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语言较之刚才平缓了许多,“新冠疫情,是当前摆在我市面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是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我们一定要摆在首位,不‘跑皮’,不厌战,抓紧抓实,落实落靠。——这项工作是我市当前最大的政治啊。”他边讲边用目光不停地扫视在坐的同志,“为了紧快解决疫情反弹这一严峻问题,我们不仅要大量调集医护人员、防护用品、药品储备、后勤保障等救治所需,还要建立健全‘领导干部问责制’,要把它作为今后考核干部的一项主要指标。”稍停又说,“同志们啊,我们是党的领导干部,人民公仆,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摆在第一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闫律已掷地有声的话语刚落,秘书便敲门进来请接电话。于是站起身朝向门口走去……

        与会同志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转向这位年过半百、讲起话瓮声瓮气、语言不失亲和力、且入情入理的身高一米八,体重一百八的闫律已那宽阔而浑厚的背影……

        是啊,这位曾是一个某名牌大学高材生、博士学位的闫律已,毕业后进入省委组织部门,后来因为工作能力特别出色脱颖而出,被委以重任,三年前被派到该市任市委书记。他的体貌特征可谓高大魁梧,看似武士,而他的工作却是细致入微,慎之又慎,从不出现任何纰漏。对于这次新冠疫情的反弹,确实大大出乎他的意料之外。因为,在去外地开会的前一天,他还亲自主持会议,进一步落实联防联控工作,对有关领导,尤其是市卫健委主任张科同志再三强调不可粗心大意。孰知,刚刚离开几日,竟然发生了如此重大的疫情反弹。这的确令他不解,甚至气愤。但当他冷静下来认真分析思考之后,情绪便平静许多: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这一全球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仅我国医学界目前尚无法破解其“基因序列”,既使世卫组织也不知所措,难以应对,世属罕见。况且,目前无症状感染者亦有人在,一时的确防不胜防。他思来想去,认为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解决问题……

       尤其是当他听到张科主任名字的时候,一年前亲历过的一幕蓦然浮现在脑海里——

        那是刚到职不久的一天,他在出席市里召开卫生系统表彰大会上突发不适,浑身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语言表达吃力。这突然出现的症状令与会领导同志不知所措,赶紧叫“120”救护车。这时,正在参加表彰大会的市传染疾病医院院长张科见状,立马上前问诊、施救,并吩咐参会的医生马上给医院挂电话,派人火速送来对症药物。由于抢救及时,处置果断,幸免出现意外,并很快恢复状态,确保其善始善终开完表彰大会。这件事情他一直记在心里,不尽感激之情自不必说。后来,由于张科不仅业务水平精湛,工作能力优于他人,且恰逢提拔年青干部之时,被组织部门拟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对此,作为市委书记不仅替张科高兴,还十分认可和赏识……

       闫律已从对以往的回忆中回到现实。他大脑里不停地思考着下一步工作如何布置时来到了会议室外面走廊最里边的一个小会议室接通了电话。当他放下电话走出小会议室时,情绪突变,异常沮丧,感觉到距离会议室这段仅二十几米的过道似乎有千米万米那样遥远,两条腿也感觉到似乎有千斤重,每迈一步异常艰难,可谓“举步维艰”!此时此刻,呼吸不畅,严重缺氧,心脏似乎被胸腔挤压得几乎成了“肉丁”,大有随时随地窒息而亡的感觉……

        回到大会议室,闫律已坐下一言未发,两耳只是听见大家的嗡嗡议论声,具体议论的内容是什么模糊一片,不知所然。然而,当他想到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疫”重要指示时,茅塞顿开。明确新冠肺炎疫情关乎国计民生,非同小可。非常时期,决不能优柔寡断,裹足不前,必须采取非常手段,依纪、依规、依法处理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凝聚共识,纯洁组织,强化干部队伍,出色完成党和政府赋予的特殊历史使命。——人命大于天啊!正当他思想深处矛盾极尽交锋时,佟刚阳市长对大家说,“下面请闫书记就我市下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指示”时他才回过神,振作精神,环视在坐的同志后讲道:“同志们的态度都很端正、诚恳,这很好。”又说,“切记,我们可不能存在‘刀枪入库,马放南山’,‘松松劲,缓缓气’的错误认识。要坚持打‘持久战’的常态化思想,要对新冠疫情保持高压态势。”稍停话锋一转,“出于对控制新冠疫情这个大局的充分考量,我个人的态度还是同刚才讲的那样,情归情,义归义,不能把个人的情感掺杂在革命工作中。能否做到这一点,是个勇气和大义问题。”稍停,强调指出,“功是功,过是过,是非分明,不能混同一谈。对于在这次新冠疫情反弹中出现失误的具体责任人及其分管领导同志,该警告的警告,该记过的记过,该降职的降职,该免职的免职,该处分的处分。只有这样,才能风清气正,有令必行,令行禁止!”说着,他转向分管组织纪检监察的领导,态度坚决地强调,“关于对当事干部处理问题,由组织、纪检监察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办理,需要上报的必须尽快上报!”说完,他犹如负重的耗牛,历尽千辛万难终于到达理想彼岸一样轻松与愉悦……

       零晨三点闭会的闫律已没有马上休息,独自在办公室里踱步,大脑里一直反复思考着在小会议室里同省委副书记余光同志的通话内容。他清晰记得对方说:“律已,高坤副市长是我的一位老上级亲属。本人刚才赶紧给我挂个电话,说你们市委常委正在召开扩大会议。这次疫情反弹与他有直接关系。”稍停又说,“请看在你我多年共事的份上,放放手,关照一下,让他留任,继续主持工作吧。”闫律已刚要说清问题的严重性,对方却挂断了。无奈,他放下电话,曾经同余光同志一起共事的情景记忆犹新——

       闫律已在省委组织部工作期间,时任组织部长余光同志十分看重他的人品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到单位不长时间就被提拔到人事处当科员,不久又提升为人事处副处长、处长,后来又被提升为部里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务副部长。三年前被调入市里任市委书记。他的仕途之路一顺再顺,除了自身优势外,完全得益于发现他这匹千里马的伯乐余光部长的一再力挺。为此,从内心里感激这位老领导,将其视为再生父母。既使自已离开部里来到市里任职,也时常想起对方。尽管工作再忙,也要隔三差五挂去电话问好,每逢节假日,都要登门拜访。

       闫律已想着想着便困倦难忍,坐在靠背椅上睡着了……

        东方渐渐露出了鱼肚白,浓浓的乌云由厚变薄,逐渐消散。暮春的早晨冷风习习,使人感觉到寒意尚未退尽……

         闫律已小睡了两个小时,就急忙叫醒司机小刘。要求他马上驱车前往市传染病医院,亲自了解一下医院救护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的进展情况。轿车飞驰在通往市区传染病医院不尽平整的柏油路上,车轮带起的微尘若隐若现……

 

作者简历:

 

图片关键词

 

孙武,男,1950年1月3日出生,汉族,高中,教师。原籍:黑龙江省兰西县,现住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兰西镇。

现任黑龙江省作家协会散文诗创作专业委员会会员、黑龙江省诗词协会会员、绥化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会员、兰西县诗词协会理事、兰西县作协副主席。

著有四十二万字长篇小说《面对》、短篇小说《乡恋》(中国文学发表)、发表网络诗歌、散文、通讯等数十首(篇)作品。

2020年5月27日 兰西县寓所。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