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说春节道民风(五)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说春节道民风(五)

2021年11月22日 22:06:20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1943 作者:魏良鹏

小编语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魏良鹏,长期以来坚持道德教育的宣传和践行。他的这些文章短小精悍,言简意赅,道理深刻,针对性强,对进一步促进道德建设、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和作用。

读读这些具有温度、充溢文采的篇章,将会让你收获颇多的启迪。



魏良鹏和他的《道德小讲堂》

· 说春节道民风 ·

新春佳节,合家欢乐


新春佳节,合家欢乐,一家人围坐在一起,谈谈一年的心得,畅想美好的未来,儿孙齐坐,把酒言欢,烟花爆竹,十分热闹。

随着时代的变迁,“过春节”的方式也不断的发生的变化,而如何能过一个既年味十足又文明味十足的春节呢?

第一,倡导节俭,杜绝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第二,文明出行,健康环保。我们要倡导“绿色环保出行”。

第三,电子祝福情意深。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电子邮件传递声声祝福,既节约纸张又精美便捷。

第四,传统文化助新风。我们应该走出家门,多看看社会团体组织的春节民俗文化活动,过一个年味十足的春节。我们热切期盼着春节的文明新风吹过每个人的心头,过一个欢欢喜喜的的新年!


中国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对“年”的感受,随着年龄的增长,也越来越丰富,但有一个东西始终萦绕于心:过“年”,过的是什么?

用“欢喜”二字,或许最能表达对“年”的感受。让人们从心里感受到欢喜,方法很多。记忆里,小孩们在70年代过年最盼的是件新衣服,没穿上新衣服的孩子总是跟父母哭闹吵要。那时候的除夕夜里,炒上几个小菜再喝上点酒,一家人其乐融融,已经很不错了。后来改革开放了,物质相对丰富了,过年时燃放鞭炮的多少,似乎很能显示一个家庭的创富能力。此时,男人们的责任就是年前的采购、除夕夜的燃放鞭炮,女人们则隔着窗子欣赏鞭炮燃放,一家人的关注点难得这样一致。再后来,电视机普及了,央视的春晚成为每个家庭的一致视点,一家老少围座在电视观前,情绪随着节目起伏。如今,生活进入数字时代,欢喜的形式更加多样,手机拜年、网上发贺卡,当然还有多种多样的民俗娱乐活动,让中华儿女进入了普天同庆的美好感觉中。

中国人的日子越过越好,如今不仅过年要欢喜,日常生活中同样要这股欢喜劲儿。有了这股欢喜劲儿,人生就会更乐观、有信心,更有精气神。有这种心态下,我们干任何事情都会办法更多,也更有效率。这当中,俭朴是不可或缺的。俭朴能让我们主动珍惜每一件物品,合理消费,不过度追求物质享受。从更大层面上来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能更好地调动动每个公民的自觉意识,积聚13亿中国人的力量,万众一心,奔向共同的目标。这同样是更有效率、更俭朴。

(魏良鹏)






编辑:朋天岳

责任编辑:文宣君





传承华夏文明

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创造者


欢迎关注公众号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