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袍文化 > 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落幕 旗袍文化在沈阳绽放

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落幕 旗袍文化在沈阳绽放

2019年06月01日 09:1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1137 作者:沈殿成
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落幕旗袍文化在沈阳绽放
    “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闭幕式。 沈殿成 摄

  中新网沈阳6月1日电 (沈殿成)盛京沈阳,被誉旗袍故都;数千套繁花似锦的旗袍,绝世风雅。5月31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在历时8天的精彩呈现后落下帷幕。

  旗袍起源于沈阳,从1636这一年开始作为清朝国服的旗人之袍,从盛京皇宫起步,走向全中国,成为今日旗袍的始祖。8天的旗袍秀点燃盛京古城的热情,旗袍文化在沈阳重新绽放,从活动到产业全面发力,为沈阳锻造出新的文化符号,形成展现历史与现代交融的新名片,打造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契机。

旗袍文化在沈阳绽放。 沈殿成 摄
旗袍文化在沈阳绽放。 沈殿成 摄

  在过去的8天时间里,围绕旗袍这一主题,举办了中国旗袍定制艺术大赏、旗袍文化主题摄影展、中国旗袍时尚文化创新发展研讨会、中国满绣最美绣娘评选、清代宫廷旗袍展、民国旗袍秀、精品旗袍展贸会、旗袍宣传画展、媒体沙龙等30余项活动,吸引、凝聚了众多关注的目光,营造了浓厚的旗袍文化氛围,形成了旗袍文化影响,给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给人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沈殿成 摄
给人们留下美好的回忆。 沈殿成 摄

  旗袍文化节开幕式以时光为轴线,将观众带入“时光之旅”,300多名中外模特展示了1200套不同风格的旗袍,并将满绣、苏绣、绘画、古诗词等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其中,使之成为“穿在身上的中国”的一次完美的集体亮相。

  旗袍文化节期间,沈阳故宫和帅府推出了穿旗袍免票参观活动,22000余名市民穿着旗袍参加了“旗袍丽人”活动,成为故宫和帅府中一道别样风景。“清代宫廷旗袍展”“民国旗袍展示”将旗袍的历史文化内涵展现得淋漓尽致;“中国满绣文化论坛”“最美绣娘评选”等活动推进了中国满绣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发展。旗袍文化诗歌、歌词作品征集活动征集作品万余首,作品数量之多,反映出本届旗袍节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闭幕式上为旗袍放歌。 沈殿成 摄
闭幕式上为旗袍放歌。 沈殿成 摄

  中国旗袍定制艺术大赏是国内首次以定制为主题的旗袍秀,邀请到11位全国著名旗袍设计师携代表作齐聚旗袍故都,一场“旗袍艺术的精品汇聚,旗袍霓裳的时尚共舞”,将工业文化与时尚文化结合,让人欣赏到了旗袍时尚之美。

  主办方称,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架起一座展示旗袍之美的文化之桥,用旗袍之魂连接沈阳这座城市的过去和未来,让这座城市更有历史的味道;用旗袍之美连接市民的生活与艺术,让这座城市更有气质;用旗袍之韵连接沈阳与世界,让这座城市更加开放、包容、自信。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