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七)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七)

2022年01月05日 17:15:53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1875 作者:魏良鹏

   小编语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魏良鹏,长期以来坚持道德教育的宣传和践行。他的这些文章短小精悍,言简意赅,道理深刻,针对性强,对进一步促进道德建设、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和作用。

读读这些具有温度、充溢文采的篇章,将会让你收获颇多的启迪。



魏良鹏和他的《道德小讲堂》

· “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 ·

培育健康向上的国民心态

这几天,关于“老外扶摔倒大妈是否遭讹”的争论,让“见人摔倒扶不扶”的尴尬话题再次呈现。从最初“大妈讹人”,随后证实“老外无证驾摩确实撞倒大妈且爆粗口”、“当事摄影者向大妈公开致歉”,再到最后“轻微剐蹭索赔1800元算不算讹”,事态发展可谓一波三折。而比事件本身更曲折的,是近年来国人对于“扶老人困局”的漫漫求解之路。不少人发短信问我对此持什么态度?我最初由气到怨,觉得大妈丢尽了国人的脸,直到后来知道真相。

综观一波又一波舆论热潮,我们不得不承认:人性是多元的,考量是复杂的,很难指望通过某一个案例,毕其功于一役地在全体国民中实现价值重塑。我们也越来越清晰地看到,走出“扶与不扶”的困境,需要建构社会向善的支点,这就是:舆论理性、司法中性、内心人性。“扶与不扶”的纠结,相信在一段时间内还会存在。然而,如果能在一次次事件中最大程度地释放善的温度,必能以人性取代冷漠,以理性替代焦虑,培育健康向上的国民心态,从“摔倒”的地上站起来。


好人有好报


跟大家聊聊“好人有好报”的闲话。此话题源于最近中宣部对34名家庭生活比较困难道德模范的帮扶慰问活动。道德模范,是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进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他们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集中反映了引领时代前进方向的中国精神。2013年9月,获授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的共有54名,生活困难者达34名,人数占六成。对此,中宣部近日分赴四川、江西、安徽、陕西、贵州、重庆等16个省市,对罗玮、许张氏、龚全珍等34名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进行走访慰问。

这次慰问是党中央实实在在关爱道德模范的一次具体实践,是中宣部赴全国各地登门走访慰问的一次爱心援助,更是34名困难道德模范感受“好人好报”的一场暖心沐浴。此次慰问,是中宣部对道德模范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关怀,彰显道德模范被举过头顶、放在心间的崇高社会地位。这次帮扶慰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道德模范的经济危机,提高了他们生活的幸福指数。当前全国上下都在积极完善褒扬激励机制,帮扶道德模范已蔚然成风。并将进一步倡导“好人有好报”的社会风尚。

(魏良鹏)






编辑:朋天岳

责任编辑:文宣君





传承华夏文明

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创造者


欢迎关注公众号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