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身边好人 >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等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等荣获“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

2019年05月10日 23:55:08 来源:中国正能量 访问量:2424 作者:惠友

2018年度感动哈尔滨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举行 

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

获得“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荣誉

     中国正能量哈尔滨电(惠友报道) 五月花蕾竞相绽放,冰城如画两岸飘香。5月10日上午,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在哈尔滨电视台千米演播大厅隆重举行,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等9位个人、中国轮椅冰壶队、哈工大“八百壮士”两个群体获奖。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远超,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中共哈尔滨警备区政委韩玉平等领导出席颁奖典礼与现场观众共同祝贺2018年度感动哈尔滨人物(群体)获奖。


在颁奖典礼上,通过播放对获奖者介绍的短片、现场访谈、宣读颁奖词、颁发奖杯等环节,让现场观众全方位了解获奖人物(群体)的先进事迹。鲜花、奖杯、敬礼、掌声、赞佩、泪水、欢笑,萦绕在颁奖典礼现场感动与被感动的气氛之中。一个个震撼你我,诠释大爱故事,敬仰不断拨动在场观众的心弦。他们的事迹给人以力量,给人以鼓舞对社会的担当;他们的故事,是学习的榜样,是鲜明的价值导向所有的感动都让人难忘;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


“让红色的军魂永驻这一片深情的黑土,让英雄的精神世代相传,你像一把嘹亮的号角,把理想和激情在人们心中吹响,你像一面旗帜,高高的飘扬在希望的田野上。把红色基因的种子埋进这一片深情的沃土,让爱国主义精神成为下一代的根和魂,这是一个老兵至死不渝的情怀,就在你阔步追梦的征途上。你听,强军战歌正在耳畔回荡!”这是2018年“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群体)颁奖典礼上,致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的颁奖词。 颁奖词语言凝练,浓缩精华,内涵丰富,魅力十足,高度概括这位经历过援老抗美硝烟炮火,退役40多年,永不下战场老兵:永葆革命军人的情怀,对生他养他的这片黑土地的无限眷恋,对党、对国家、对军队、对家乡的巨大贡献。


在颁奖典礼上,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身着曾穿过的军装,面对参加颁奖典礼的领导和观众,一个标准的军礼,再现军人的英姿。




王军在颁奖典礼现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王军曾经说过:“将军的精神需要继承红色的文化需要弘扬战斗的岁月更需要牢记。”这是士兵的选择,是他为之奋斗的战场。平日里王军生活节俭,从不讲究吃喝,每日简单的餐饮,外出坐飞机是经济舱,入住是快捷兵馆。从1969年12月5日穿上军装走进军营,他就有了一份使命感和一份担当,无论是在炮火连天的援老抗美战场,还是退役后的艰苦创业,传播红色文化,他始终没有忘记曾经的战友,特别是在战场上牺牲,长眠在异国他乡的战友。他牢记使命,不忘初心,退役40多年,为了传承红色文化矢志不移,鞠躬尽瘁。2011年开始投入巨资创建了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等系列展馆,将帅纪念园、国防文化园、东北抗联将士纪念园、援老抗美纪念园。东北民主联军纪念园等园馆。




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占地面积8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馆中有园、园中有馆。这里有王军邀请鲁迅美术学院的3位知名画家历时两年创作的,1955年至196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授衔的1614位共和国将帅弥足珍贵的肖像油画;“将军林”内栽种的纵横成列的1614棵云杉松,和与每一位开国将帅相对应,由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高水旺大师特意创作、捐赠的1614幅开国将帅肖像陶瓷画;馆内收藏1189位将军的13135幅书法作品,成功申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收藏将军题词数量最多的纪录;10000幅将军题词作品以及218位将军所题的“龙”字石刻艺术墙,创下“收藏将军题词数量之最”、“最多幅将军题字(龙)的石刻艺术墙”的基尼斯之最记录。将帅纪念园、“开国将帅堂”、“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革命和重大战役历史长卷浮雕”、“龙腾盛世”、“中华龙亭”共和国军事家雕塑、千名将军墨宝碑林、解放军八大英模的雕像、金源神龙广场、天兵神将亭、九龙壁、十二生肖、海东青、凌风阁、大金第一都、红军团百将长廊、毛主席的汉白玉全身塑像、墨玉石雕金源神龙、“中华龙铜浮雕”等景观;馆内有大量用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靺鞨绣、影雕、剪纸、篆刻、版画等制作的有关将军文化主题的艺术品。



将军文化博物馆,拥有藏品15000余件,全国首家以将军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被黑龙江省政府批准,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王军是国内系统整合将军文化的第一人,开创了我国将军文化主题博物馆的先河。中国教育电视台为其制作播发了《一位走进将军文化的老战士》、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了《不下战场的老兵》等书籍,国内和海外多家媒体进行过专题报道。



  有人曾经这样形象的说,王军犹如一台发动机,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又像一台播种机,永远不停地播种,传播将军文化。王军把企业利润的很大一部分用在博物馆建设上,他的付出,让更多人了解和记住了共和国的那段历史。



  朱德元帅孙女朱新华参观了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园区和展馆后,在博物馆留言本上写下这样的留言:“多年以来你的军人情结始终不减,怀着对开国将帅的深厚感情,用一颗炽热的心做了大量公益事业,将帅文化园的建设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你的行为让我们感动。”

马述宽少将评价王军:“在我心中他就是一位没有军衔的将军”——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馆长王军,这位草根“将军”创造了气势恢宏的将军文化博物馆,同时创建金源文化、东北抗联文化、国防文化等博物馆面向社会公益开放。

刘精松上将说,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开馆,填补了我国军队文化博物馆的一个空白,在我国文化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哈尔滨市文联原副主席杨成志称王军:是国内唯一系统整合将军文化并成功运用将军文化的第一人,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上一定会深深地为他刻上一笔,在企业文化和商业文明的发展史上,也会写下开创性的历史篇章。是我心中没有授衔的将军......






四年的军旅之涯,二十载的拼搏奋斗,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长历程,六十年的春华秋实,这就是被人们尊称为“老班长”的老兵——王军的足迹,他的传奇经历和拼搏精神感动了无数人。使其成为“2018感动哈尔滨年度人物”,名副其实。

王军在颁奖典礼的获奖感言中称,“我是1969年参军,如今已经接近古稀之年了,军人的奉献不只是青春的奉献而是生命的奉献,那么我创办的将军文化博物馆是省级国防教育基地,我在园区里建设了国防文化园、其中有东北抗联纪念园、东北民主联军纪念园等,我想让更多的青少年和下一代牢记共和国和旗帜是先烈们的鲜血染成的,我们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历史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尽到我们军人的职责和担当。”


颁奖典礼结束后,中共哈尔滨市委常委、哈尔滨警备区政委韩玉平等领导祝贺王军喜获荣誉。


获奖后家人、朋友与王军合影留念


以上拍摄于现场屏幕播放的影像。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