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现场聚焦 > 石英:金字塔和那些历史遗迹,再现了古埃及的辉煌

石英:金字塔和那些历史遗迹,再现了古埃及的辉煌

2019年03月23日 23:55:12 来源:美篇 访问量:2891 作者:石英

在众多古埃及的遗迹中,数金字塔最为耀眼夺目,这不仅因为它的造型具有标志性,也因为它的建造神密而神奇成了光耀千秋的世界奇迹。于是,数千年来,它便成了古埃及的代名词。看到了它,就是看到了埃及。

金字塔因古埃及而生,古埃及因金字塔而名。5000多年前,尼罗河两岸孕育的古埃及文化与文明铸就了金字塔的辉煌,使它成了古埃及发达的标志和智慧的象征。

实际上,金字塔作为陵寝反映了奴隶制下最高统治者在生命归宿里寻求和保持的一种至高无上的尊崇。它成了法老时代最具权力的象征,法老也因此成了神的化身。

后来为了防止盗窃破坏,怀有忧心的法老们才把地面上的陵寝改为了地下。走进去,幽深的地宫和满壁的彩绘彩刻,显示出了古埃及的建造技术和文化艺术十分高超。

走进尼罗河的下游两岸和那浩瀚的撒哈拉大沙漠,就会看到一个个矗立在沙丘上的金字塔。它那三角形状,"金" 字模样,巨石垒筑,看去格外沧桑。无论怎样风蚀酷晒,依然坚固。听说这样的金字塔,在这埃及有百余座。

最大的金字塔当数开罗市郊吉萨平原上的那片了。其中,尤以胡夫金字塔为最。那是古埃及有史以来最大的建筑体。占地5万多平米,塔高136.5米,相当40层高楼,整个塔身用石竟达230多万块。

惊人的是,每块花岗石重达2吨左右,最重的达到了160吨,构筑全靠石与石堆砌,其缝隙连张纸片都塞不进去。虽有通道却难以进入。专家学者说,在没有机械和火药的远古时代,金字塔的如此建成难以想象。迄今仍有许多未解之迷。

旁边两座是哈夫拉和曼卡拉的陵寝,皆为胡夫两个世袭后代的金字塔,其规模有过之而无不及。另一侧,则是胡夫妻子和爱子的金字塔,塔虽小却显示着皇室的高贵。尤其是前面的那座偌大的狮身人面像,似乎在告诉人们:皇权神圣不可侵犯。

在这些古老遗迹中,不仅金字塔壮观,而且那些历朝历代的神庙神殿更是气势恢宏绚烂多彩。走近面前,就会感到有种辉煌。

在古埃及人的眼里,日出而东意味着蓬勃,日落而西意味着垂暮。所以,在尼罗河西岸看到的法老陵寝固然最多,而东岸都是那些光彩夺目的庙宇。尼罗河两岸的古迹,可以说是星罗棋布,特色各异。

最壮观的当然要数卢克索的卡纳克神庙群了。据讲,它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寺庙群,总面积达100公顷,仅寺庙、礼堂就25座。整个建造和扩展过程历经了1300多年,其中记录了30来位历代法老的不朽业绩,被称为世界罕见。

其实,罕见的还有那座 “ 百门之城 " 的卢克索神庙,哈索尔神庙,拉美西斯二世神殿,荷鲁斯神殿。孟斐斯城的拉美西斯二世巨石雕塑,孟斐斯家族的 “ 三合一 “ 神像,中王国时代的红色花岗岩雕像,孟斐斯的狮身人面像,还有门农神像,等等,都堪称为古埃及的瑰宝,格外诱人眼球。

然而,在这些瑰宝中,令人瞩目的还是位于首都开罗的那个国家博物馆。据说它的古迹展品多达15万件,而且包罗万象,被称为世界上古迹藏品最多的博物馆。

走进这座百年以上的老博物馆,只见那数不胜数的古董物件摆满了上下大厅和各个角落,让人目不暇接。一个5000多年的文明古国被它展现得淋漓尽致。

堪称"镇馆之宝"的是图坦卡蒙的出土文物,那些金光闪烁的金棺、金樽、金座等藏品,都被视为历史上最精美的金制品。拉美西斯二世的木乃伊,被视为稀世之物吸引着众多目光,尽管几千年过去保存还依然完好,他的不朽业绩仍被后人称颂。

埃及不愧为世界文明古国。正是这些古埃及的辉煌成就了他们的旅游业,并且使之成为支撑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若不是 “ 老祖宗 "留下这些无比丰厚的遗产,后世的埃及可能就会更加苦不堪言,那种经济上的凋零将会让他们陷入深重的苦难。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