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旗袍文化 > 《中华旗袍》唱响盛京旗袍的前世今生

《中华旗袍》唱响盛京旗袍的前世今生

2019年05月28日 18:5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1245 作者:韩宏
《中华旗袍》唱响盛京旗袍的前世今生
    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 于海洋 摄

  中新网沈阳5月28日电 (韩宏)“紐襻点缀小家碧玉的精致,开襟掩映大家闺秀的典雅。”旗袍是中国服饰感比较强的符号象征,28日,著名词作家、《长江之歌》词作者胡宏伟说,希望可以通过飞翔的音乐“翅膀”,将旗袍文化传播开来,让旋律走进寻常百姓家。

旗袍文化节。 于海洋 摄
旗袍文化节。 于海洋 摄

  “首届中国旗袍文化节暨‘盛京1636’第三届沈阳国际旗袍文化节”近日在沈阳持续进行中,该文化节不仅是优秀传统文化的表演,更是国际化的一次文化展现和交融。其中,由胡宏伟作词、曲作家高虹联手打造的一曲《中华旗袍》,用优美的旋律塑造了身穿旗袍女性的魅力,展现了盛京旗袍的前世今生。

  “高领衬托皇家格格的高贵,裙摆绽放马背女儿的潇洒。”胡宏伟说,旗袍由满族八旗的服饰演变过来,作为沈阳人,一提起旗袍就想起旗袍文化,想起旗袍与沈阳的渊源,通过歌曲传递,展示了旗袍如何走向世界,如何作为皇家礼服走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家闺秀、小家碧玉的首选服饰。

  谈及歌词中在形容旗袍时运用“东方走来锦绣中华”,胡宏伟说,“过去说锦绣中华指的都是江山,现在把锦绣中华形容旗袍,虚实结合,‘实’指的是旗袍上描绘的锦绣,‘虚’指的是身穿旗袍女性代表的我国的美感。”

旗袍文化节。 于海洋 摄
旗袍文化节。 于海洋 摄

  “旗袍”是中国悠久的服饰文化中绚烂的代表,已成为极具特色的文化符号。盛京沈阳作为“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是旗袍服制的诞生地,是旗袍文化的发祥地,被称为“旗袍故都”。通过音乐传播歌词所要表达的旗袍节的宗旨和意义,让旋律走入民众的心里,提升了沈阳旗袍文化的影响力。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