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传承 > “60后”匠人融三项传统工艺于一画:创新焕发新机

“60后”匠人融三项传统工艺于一画:创新焕发新机

2020年01月11日 05:22: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1132 作者:杨佩佩
“60后”匠人融三项传统工艺于一画:创新焕发新机


    毕志勇将唐卡、掐丝珐琅、平遥推光漆三项传统工艺相结合,创作出金丝珐琅画。 杨佩佩 摄

  中新网晋中1月11日电 题:“60后”匠人融三项传统工艺于一画:创新焕发新机

  作者 杨佩佩

  山西“60后”匠人毕志勇坚守十余年,将唐卡、掐丝珐琅、平遥推光漆三项传统工艺相结合,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创作出金丝珐琅画,焕发出新的生机。“金丝珐琅画不仅是对传统工艺的创新与发展,还有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毕志勇如是说。

  近日,记者走进山西晋中的一家工作室,一幅幅金丝珐琅画挂在墙上,如同小型展览馆。在灯光的照射下,每幅画色彩艳丽,画中景象栩栩如生。工作室的一处,毕志勇和几名同事各自伏案工作,分工明确,或掐丝,或点蓝……

一幅幅金丝珐琅画挂在墙上,如同小型的展览馆。 杨佩佩 摄

  “十余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朋友家中看到一幅画,掐丝珐琅和唐卡相结合所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深深吸引了我。”毕志勇说,从那一刻起,他就对这种艺术表现形式念念不忘,并决定学习传统工艺。

  其间,毕志勇走访了多位专家学者,还向传统工艺人学习技艺。为了做出独具特色的作品,他与多位传统工艺人合作,共同研究与发展传统景泰蓝掐丝点蓝技法、珐琅仿国画工笔技法、珐琅仿油画技法、掐丝珐琅绘画等工艺技法。

  毕志勇坦言,起初,团队只有6个人,探索过程中,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毕志勇并没有因此放弃,他不断地进行试验,直到成功。

  一幅作品共30余道工序,完成需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其中,掐丝花费时间较长,这是体现线条是否流畅,人物是否生动最为关键之处。将宽度不等的金丝以手工弯曲成设计图案,以勾勒轮廓。利用固化剂将金丝固定在表面上。随后,以吸管蘸取珐琅颜料为表面上色。

  “创作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画面固化。为此,我专门找到文物修复师,学习固化方面的技艺,并独创了固化剂。”毕志勇说,固化剂的运用,增强了颜料的附着能力,具有很好的稳定性,不会脱落,同时,便于清洗。

在灯光的照射下,每幅画色彩艳丽,画中景象栩栩如生。 杨佩佩 摄

  毕志勇认为,传承离不开创新,金丝珐琅画将中国古典绘画的晕染法、西方油画的透视法和现代的色彩处理方法融为一体,开辟了新一代画风。此外,画中人物的面部、手部等皮肤及边框均采用平遥推光漆工艺,每一幅作品都是独一无二。

  近年来,传统工艺越来越受民众喜爱。唐卡技艺的传承、掐丝珐琅工艺的制作、推光漆画框的首次运用,这三项传统工艺相结合的金丝珐琅画,也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

  谈及传承问题,毕志勇并不担心。他与晋中学院美术学院进行合作,通过民间工艺进课堂,培养了一批传统工艺爱好者。“学生的加入会给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创新注入新的思路,赋予作品更高的审美与思想水平”。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