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夏之光 > 100【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专题篇】惠友:《大型在线主题系列文化志愿活动纪实》

100【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专题篇】惠友:《大型在线主题系列文化志愿活动纪实》

2020年02月21日 16:50:02 来源:中国正能量网 访问量:1537 作者:惠友

【艺术家和文化志愿者在行动】让我们心手相牵,美善不息,用一颗滚烫的仁爱之心,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这场特别的文化活动中来,助力抗击疫情。弘扬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欢迎您参加:《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大型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文学艺术作品在线征集展示活动:http://t.cn/A6PQPZRE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专题篇
大型在线主题系列文化志愿活动纪实
文/惠友


特别策划 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总书记在文章中引用了“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勉励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发时代之先声,在时代发展中有所作为。

书画作品:《人民的重托》(高2.44米,宽1.22米) 作者:陈书升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文学艺术的重要作用,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抒发广大艺术家和文化志愿者的心声,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与呼。由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中文宣三百文化志愿服务联盟主办,哈尔滨国际艺术学院、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哈尔滨国际艺术学院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协办,中文宣三百书画院、北斗网络传媒学院、中文宣三百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文宣三百(黑龙江)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承办,中文宣三百网、中国正能量网、北大荒知青网、百花齐放网、教育观察网、北斗观察网及新浪微博、腾讯微信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 在线大型主题系列文化志愿活动】在京启动正式上线,面向全国征集展示优秀文学艺术作品。

   作为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中文宣三百文化志愿服务联盟的主要负责人魏良鹏,对这项文化志愿活动高度重视,亲自部署,一线指挥,充分调动众多艺术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彰显了艺术家和文化志愿者在危难时刻的家国情怀,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哈尔滨国际艺术学院院长樊万山,作为活动的协办单位负责人,对通过网络开展的这次大型文化志愿活动非常支持;他指出,为战胜疫情所作的工作,彰显了艺术家爱国家爱人民的家国情怀,令人敬佩!通过哈尔滨国际艺术学院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和北斗网络传媒学院积极参加并承办活动,也为我们学院增光添彩!
   自本项活动启动以来,受到来自全国各地艺术家和文化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以各种方式积极行动起来;从首都北京,到天津、上海、重庆、河北、山西、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省、河南、湖北、湖南、广东、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等地,通过网络把各地艺术家和文化志愿者精心创作的一幅幅书画作品、一首首饱含激情的诗歌等不同艺术表现形式的书画、篆刻、诗歌、剪纸、说唱、影音等原创作品(电子版)近千件,不断汇集于在线活动编辑平台,陆续在媒体矩阵的多个网站、公众号、微博同步刊发,近百个微信群转发。
   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斗争,解放军医务工作者、广大医护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奋不顾身、逆向前行,义无反顾地战斗在抗击疫情的前线;社会各界鼎力相助, 与疫魔争夺生命,在华夏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新时代大爱之歌。
以笔战疫 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当下抗击疫情战疫,是一场全国全民全军动员的大决战。战疫中不仅有前线冲锋陷阵的英雄勇士,人们熟悉的文艺也没有缺席,没有失声。广大文艺工作者、文化志愿者第一时间用诗歌、绘画、书法、篆刻、音乐、漫画等多种艺术形式,积极投身抗疫主题的文艺创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与呼。 

   艺术家和文化志愿者,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积极面对,以笔战疫,展示各自的才华,以全民抗疫为主题,用手中的画笔、充满激情的文字、振奋人心的音乐、感人的画面,发挥文学艺术的力量和作用,凝聚强大的精神动力,赞美战斗在抗击疫情防控一线的英雄们,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记录全民战疫的非常时刻,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战胜疫魔的坚韧顽强和强大力量,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与呼。


书画作品:《神兵天降》 作者:马满昌

   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应征作品,虽然作者身居祖国各地,年龄、性别、职务、身份不同,但是作品表现所表达的都是一个主题:中国战疫,华夏必胜。如芮德群的画作《亲人的期盼》、刘永成的书法《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王树民的书法《送瘟神》、郝良彬的《中央号召山河动》、张维忠的《送瘟神》、高庆春的《战瘟神》、罗杨的《向白衣天使致敬》、刘俊京的《排除万难 共克时艰》、杜鹏飞的《万众一心 共克时艰》、孙华英的《正气苍茫》、杨志恒的《众志成城》、张广志的《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裘剑平的《 祈福中华》、王树忠的《最美逆行者》、张军的《众志成城》、张秉恒的《天方授华》、王广的《振雄风》、陈丽芳的《万众一心》、汪德贵的《天佑中华》、李秀英的《犹似雄鸡欲报晓》、刘墨海:《华夏必胜》、齐声怡的《抗疫先锋 向钟南山院士致敬》、张东平的《坚持就是胜利》、高君的《国色天香 一一战疫魔 颂英烈》、艾明福的《盼春图》、刘峰的《大吉祥》、李显凡的《中国战“疫”必胜》、张岩石的《雄鹰展翅》、董宏之的《武汉加油》、胡冠军的《战神》、许琳的《我们春天回家》、王钧的《华夏吉祥》、郝佩滨的《三山镇疫魔》、张冰雪的《待命》、安奇的《天使在人间》、彭增文的《松风傲骨》、孙艳的《嫣然一笑九州春》、卢巍的《白衣天使礼赞》、王兴君的《战疫》、宿万盛的《和平颂》、高松的《天佑中华 众志成城》、张鸿:《出征》、杜国强:《战胜疫情 天佑中华》、孟传森的《临危不惧战疫魔》、马占山的《万众一心 抗击疫情》、郭晋道的《中国必胜》、杨少龙的《战疫情》、萧宽的《抗病毒 战瘟神》、赵中的《凝心聚力 众志成城》、齐玉克的《逆行者》、于光亚的《众志成城》(后续作品还在编辑发布中)。
    中文宣三百书画院副院长、著名大写意画家马满昌虽已年逾七十,得知【《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 在线大型主题系列文化志愿活动】开始后,立即响应,挥动画笔,创作了《武汉必胜》、《神兵天降》的作品,出自大家之手的一幅幅振奋人心的书画作品,生动地再现了抗疫前线人民子弟兵、白衣天使的感人画面,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书画作品:《人民的重托》 作者:陈书升
 
    中文宣三百书画院国画院副院长、独臂书画家陈书升,通过画笔,创作了多幅中国水墨人物画,作品行神兼备,栩栩如生;最近又新创作了巨幅力作《人民的重托》高2.44米,宽1.22米,集粗犷和细腻于一体,将习近平总书记、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等集中于同一画面,显示出非凡的震撼力,激励人们中国抗疫 华夏必胜的信心。
    孙国辉,作为全国优秀教师,哈尔滨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书记,率先发起:“助力抗击疫情,传递中国精神 ——高校教师用书法标识设计作品“新中国印”活动,一周内将书法创意融于图章标识设计之中,创作了30余幅艺术作品,致敬为防疫工作默默奉献的“最美逆行者”,传递中国力量,展现了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在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为鼓舞士气做出不懈的努力。
   中文宣三百(黑龙江)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艺憧轩书画院负责人周艺憧,为了让书画家和文化志愿者有机会参加活动,不停地把文化志愿活动的消息告诉大家,并不断把艺术家们的应征作品,第一时间转送到活动编辑处理平台。
    抗击疫情的文化志愿行动,也牵动了孩子们的心,哈尔滨市一曼小学校谭馨雅绘制的《一只蝙蝠的危害》 ,哈尔滨市一曼小学李炎延的《中国加油》,哈尔滨市虹桥第二小学校王震燚的习作《武汉加油》,哈尔滨市育红小学校陈莹莹《风雨同舟》等同学们通过画笔,表达了对抗疫前线白衣天使、解放军叔叔阿姨的敬佩,对湖北武汉人民的支持。哈尔滨8岁小学生宋睿和家长正在海南度假,疫情发生后,平日里喜欢画画的孩子,立即手握画笔和妈妈一起绘制了多幅图画,参加活动。浙江温州的小志愿者唐乐琳,每天在雷锋精神微信群里看到【《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 在线大型主题系列文化志愿活动】刊发的众多活动报道,都及时转发到自己所在的多个微信群,让大家一起分享。
以艺战疫 讴歌英雄 鼓舞士气 

   又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又见你毅然逆行向前/洁白的身影 熟悉的面容/危难之中总是最美最温暖/又是一次生死不离的牵手/又见你毅然写下誓言/奔赴最前线/战斗最前沿/我是共产党员让我冲在前......

   通过原创的歌曲、演唱等文艺形式,歌颂在抗疫战斗中,团结战斗的中国人民,反映了无数中华儿女积极领缨请战,逆行而上的无畏精神,歌颂了在党的领导下,共克时艰,让人振奋,让人感动。
    “......兄弟姐妹 我来了/救死扶伤是我的承担/祖国召唤/我请战/用生命捍卫生命的平安/使命如山 我来了/千万个我肩并着肩/挺立中国 有我在/看风雨过后又是晴天/看风雨过后又是晴天......”
    歌曲《最美的温暖》,由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荣誉出品,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持,中国青年报联合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音乐家协会、西安演艺集团等单位出品。由音乐人李劲作词、李凯稠作曲,著名歌手鸟兰图雅、汤非、王凯、徐子崴、叶翠演唱;几乎被所有的网络媒体转发,观看人数近千万。据了解,歌曲大年二十九完成词曲创作,大年三十、初一、初二昼夜录制。歌手们有的从返乡途中赶来,有的从春晚舞台赶来,有的抛下刚刚团聚的父母赶来......,大家不计报酬,无论得失,怀着文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用音乐"声”援武汉,汇聚众志成城的正能量。
在全国各地逆行于武汉湖北疫区,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解放军医疗队,昼夜施工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为阻止疫情蔓延而封城固守,可敬的武汉人民,平凡而伟大他们,是没有硝烟战场上的英雄,他们展现出来的精神,值得我们的艺术家、文化志愿者尽情地歌颂。
    由卢宏海提供的配乐说唱:《我为阿拉镇海点个赞》,“......今年的春节不一般/新型肺炎来发难/通过飞沫来传染/害大家,难吃一顿团圆饭/党中央,发号令/镇海人,步步按照指示办/预防病毒不扩散/人人外出口罩戴/不串门,不聚餐/誓把病毒驱逐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说唱表现形式,反映了抗击疫情期间当地医务工作者预防病毒不扩散辛勤工作,共产党员一线领导,无私奉献的平凡故事。接到次应征作品后,为了更好地体现这种接地气的艺术表现形式,经过在线活动编辑平台的认真编辑,制造成了视频形式的影音作品,增强了艺术作品的表现形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至今,各行各业都为打赢这场战疫,全力以赴,艺术家和文化志愿者宅家不停歇,就是想通过各自的才艺展示,希望给抗疫一线参战人员和人民群众传递温暖与力量。通过抗疫歌曲等艺术表现形式,传递温暖和力量,向一线医务人员表达致敬。让歌曲带给大家精神上的鼓舞,携手度过难关,后期还会有一大批来稿,经过认真编辑将陆续与与大家见面,届时欢迎大家继续欣赏。

诗以言志 传递真情 共克时艰

   新冠肺炎疫情从武汉突然暴发以来,诗歌作为时代浪潮的精神载体,依然没有缺席,【《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 在线大型主题系列文化志愿活动】中,诗歌的作者们与时代同频共振,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抗疫诗歌,源源不断的通过网络汇聚到在线活动编辑平台;经过审核、编辑、配图,陆续刊发在活动矩阵的各大网站,继而在新浪微博、腾讯QQ/微信转发传播;网络平台转发、传播,为全民抗疫起到了积极宣传作用。

    面对大量的诗歌应征来稿,原来计划所有审核通过的诗歌,准备都要单独排版刊发,但是实际的来稿量太大,不得不根据诗歌的具体情况,采取编辑专辑排序合发和单独刊发的形式并进,以缓解及时发布的问题。
   北大荒知青志愿者协会会长于春盛,作为本次活动协办单位的领导,不仅积极倡议广大知青战友和朋友们参与【《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 在线大型主题系列志愿活动】,还勤于笔耕,连续发表了《十五的月亮依旧圆》、《感恩的心》、《全民抗“疫”,激动着我一颗感恩的心》、《口罩》、《一场世界瞩目的大考》等多篇作品,其中还有几篇诗歌作品被协会文化志愿者王桂云、常先怀及时进行了朗诵录音并制作成视频,为文化志愿者作出了表率。
    “......我们以非常之役迎战非常之疫 驰援的白衣天使来了、人民子弟兵来了 他们心急如焚赶赴疫情战场 他们的惦记和全国人民一样滚烫......”现任《黑龙江日报》副刊《北国风》主编毕诗春,虽然采访编辑工作繁忙,但是非常时刻,他以记者的敏感,诗人激情,写下了《以非常之役迎战非常之疫——武汉加油!我们一起扛》,成为了《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诗歌篇》的第一篇章。
    张海义,是黑龙江省治金工业厅退休的机关干部,曾在农村基层任过领导职务,在省厅机关任过党组秘书,办公室主任及机关服务总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武汉的疫情他密切关注,根据每天抗击疫情报道,创作一首诗歌,赞美抗疫前线的英雄事迹,激励人们树立战胜疫魔的信心;为此网站媒体矩阵专门为他编辑了专辑,将他创作的诗歌配图后一并刊发。
    刘树新是黑河知青博物馆创建人,疫情发生后,为了表达自己的心声,选取了同是知青的姜昆和全维润原创的诗歌《我在你们的面前泪崩》 ,饱含深情的进行了配音朗诵,并制作成了音频作品,参加《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大型主题系列文化活动文学艺术作品在线征集展示活动。
   李军曾是北大荒的一名知青,是一位勤奋的诗歌作者,他创作的诗歌视野广阔,恢弘大气,让人们从诗歌中感受到无尽的力量。目前已经有《守望武汉》、《致敬 白衣军团》刊发。
    在已经刊发的诗歌中不仅有蒋玉萍的《为了谁》、刘书芳的词配画《渔歌子》、 春友的《五律·此役必胜》、潘正福的《蝶恋花·立春》、王照碧的《抗击疫情抒怀》、高山流水的《七律·驰援武汉》、 景祥的《西江月·赞钟南山》、李君恩的《除夕夜》、王晶琪的《力挺武汉》蒋东霖:《人民战“疫”之歌》,还有【中国战"疫"华夏必胜·诗歌篇】战“疫”诗歌专辑(一)、(二)中许多作者的诗歌。诗歌作者们凝神聚力,挥笔创作,一篇篇诗歌作品应时而生,成为凝聚人心,激励斗志的美篇,在万众一心,全国全民全军动员的大决战中,显示出了不可低估的力量。
    参加本次文化志愿的作者,以艺战疫都是可歌可颂,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还在进行,我们对活动的纪实报道也将陆续推送;今天暂且写到这里,希望有更多的艺术家和文化志愿者参与到【《中国战“疫” 华夏必胜》 在线大型主题系列志愿活动】之中。现在用李军的诗歌《致敬 白衣军团》最后一段作为本篇报道的结尾:
.......
为了夜空 如碧如玉的星辰
为了黎明 鸽哨悠扬的蓝天
为了生命 远离阴霾的梦境
为了春天 不用遮掩的笑颜
聚歼新冠病毒的战役
我们一定要胜利
我们一定能够胜利
待到捷报滿天时
让我们一一
美酒奠英烈
鲜花贺凯旋


书画作品:《出征》 作者:张鸿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