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正能量网 | 百余位新四军、八路军后人齐聚一堂,纪念黄克诚大将诞辰120周年

中国正能量网 | 百余位新四军、八路军后人齐聚一堂,纪念黄克诚大将诞辰120周年

2022年09月27日 20:05:50 来源:红船杂志 访问量:645
   
活动现场视频

  2022年9月25日,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三师分会在北京亚奥国际酒店成功举办了纪念“黄克诚诞辰120周年”座谈会,94岁的新四军三师老战士田宗豪、黄克诚大将子女黄楠、黄煦、黄晴、黄梅携家属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


黄克诚子女(前排左起:黄楠、黄煦、黄晴、黄梅)在活动现场


黄克诚子女(前排左起:黄楠、黄煦、黄晴、黄梅)在活动现场

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罗荣桓元帅之女罗北捷、朱德元帅外孙刘武、彭德怀元帅侄外孙张峰、粟裕大将之女粟惠宁、陈赓大将之女陈知进、谭政大将之子谭竞先、罗瑞卿大将之子罗箭、张云逸大将之孙张晓龙、徐海东大将外孙女徐梅梅、肖劲光大将孙女肖雨青、邓子恢副总理之女邓小燕、谭震林副总理之子谭晓光、陈士榘上将之子陈人康、李天佑上将之子李亚明、杨得志上将之女杨秋华、韩先楚上将之子韩毅、刘亚楼上将之女刘煜鸿、洪学智上将之女洪炜、韦国清上将之子韦肖毅、赖传珠上将之子赖小鹏等老一辈革命家、军事家后代出席座谈会。同时,参加座谈会的还有许多新四军、八路军后人,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结合先辈之间的革命友谊,共同回顾了大将黄克诚光辉、曲折的一生。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座谈会上,黄克诚之女黄楠代表家属作了题为《我父亲的一生》发言,讲述了黄克诚不同历史时期忧国忧民的情怀。

黄克诚之女黄楠代表家属发言

黄楠回忆说:“文革”期间我们去监狱看望他,那时,他已经是70多岁的老人了,整个人非常憔悴。他与我们见面后,讨论的不是生活如何如何,而是哪个工厂又革新了,哪个地方又发现矿藏了,李四光的理论能不能找到石油,这些对国家的发展很重要,我当时感到很惊愕。

他被关了那么多年,从来没想过自己过得好不好,也没想过孩子们过得究竟怎么样。他心心念念想的都是国家如何发展,想着如何才能把国家建设得更好。开始我有些不理解,后来逐渐理解了父亲,明白了共产党人为什么能取得革命的胜利。因为那个时代有一大批像他这样的共产党人,他们当小兵的时候不怕死,打起仗来不要命。他们当了大官儿还能做到不怕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看得最重。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他们摸索着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两步一个跟头,把中国的命运抬到了自己肩膀上来。


黄楠讲述父亲黄克诚为彭德怀所作的《江城子·忆彭德怀》

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即便是受到不公正待遇,被罢官免职、失去自由,他对共产主义的信仰仍然无怨无悔,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也决不动摇。他写过一首《纪实》的诗:无端入狱亦寻常,且把牢房做学房。日习楷书百余字,细研经典两三章。粗粮淡菜情偏好,板床薄褥睡也香。尚有闲情觅闲趣,斗居旋转乐洋洋。用来记录自己在那一段时期的生活心态。


张晓龙

张晓龙会长代表北京新四军研究会作了讲话。他说:新四军三师在抗日战争期间,歼灭了日伪军六万余人,为华中抗战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作为这支部队的最高指挥员黄克诚同志更是我军的传奇人物。他当过司令员、政治委员、总后勤部部长、总参谋长,长征中还当过军委卫生部的部长。他德才兼备,文武双全,这在我们全军的高级干部中也实属罕见。当年,就连年长他九岁的毛泽东主席都尊称他为黄老,彰显了他对人民军队革命化、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黄克诚大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即便是遭到了不公正的批判待遇,他仍然坚持真理、刚直不阿。不随波逐流,客观公正地评价毛泽东主席的贡献和毛泽东思想,拨乱反正。即使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然想到的是不必要浪费国家的资财,把药品留给能工作的同志,自己坚持不吃药,表现出我们共产党人崇高的风范和优秀的品质。


洪炜

开国上将洪学智之女洪炜作了《父亲洪学智与黄克诚伯伯在新四军三师》的发言,简述了父亲洪学智从1942年到新四军三师,到1946年赴北满工作的4年间与黄克诚认识合作的过程。

洪炜介绍说:他们的合作十分默契,我的父亲非常敬佩和敬重黄师长。黄伯伯既是他的领导,又是他的老师。黄师长也很重视我父亲的军事才华。两个人在生死考验中,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义。

9月22日,我去了八宝山,在黄伯伯的墓前三鞠躬。我思绪万千,感慨万千。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把自己的一生都无私奉献给了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作为晚辈,我敬仰他具有高尚的政治品德,坚强的党性原则。我敬仰他敢于直言,坚持真理,具有老一辈共产党人的风骨,堪称是共产党人的楷模!

因疫情原因,郴州市纪委副书记、黄克诚大将的侄子黄宜未能到场。
开国中将吴信泉长孙女、新四军三师研究会副会长吴真真作为代表发言。


田宗豪

94岁的新四军三师老战士田宗豪激动地说:“铁马金戈一生,从容勋劳永在。”今天的幸福生活,使我们更加怀念黄克诚老将军,他曾经与苦难的盐阜大地人民,共同生活战斗了五年多时间。是他带领新四军三师子弟兵和盐阜的乡亲父老们,开创建立了苏北抗日根据地,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和汪伪顽军,干净彻底地消灭了无恶不作的地方武装匪徒,还百姓一个平安。
黄师长当年风华正茂,视野宏阔、思维辩证,他手笔新颖,布局谋长远,开局打基础,谋局抓重点,解局定政策。通过军民共建,生产生活一派生机,树人育德,从善如流。根据地百姓日子虽不富裕,但能当家做主、扬眉吐气。黄老将军把毛泽东主席的主张,朱德总司令的扁担精神,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折不扣地结合苏北的地方民风民俗,继承中华文明,俨然使苏北成为“小延安”,一个坚强的红色基地。

田宗豪自己写了一首《七律》告慰大将黄克诚:迎风秣马面狂酋,威武之师普春秋。赤县英雄克诚老,建功盐阜铸铁流。腾空利剑军魂在,御敌长缨护金瓯。卫戍蓝天银燕舞,巡江碧海航母游。


刘广科

刘广科是黄克诚大将晚年身边的工作人员,1978年入伍,1979年在黄克诚身边工作。他介绍说:黄老一生过着清贫朴素的生活,80年代初,离天安门不远的一处院子,就是黄老的住所。据说这处房子是上世纪40年代修建的。由于年代过于久远,门窗走形变样关闭不严,到了冬天满屋子透风。夏天雨季来临,外面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外面不下了,屋里面还在滴水。黄老卧室床的上方有块天花板朽烂脱落,只好请服务单位的木工用五合板儿顶上,防止往下掉土。

秘书考虑到首长的安全,想改善一下他老人家的住房条件,便和有关部门协商后,准备了大修房子的方案。待确定材料款到位后,秘书向黄老汇报了修缮房子的事情。黄老问的第一句话是修房子需要花多少钱?秘书说大概花几万吧。黄老当即否定了修缮房子的方案。


陈昊苏

原新四军研究会会长、陈毅之子陈昊苏作总结讲话。他说:1928年湘南起义时,黄老参加了永兴暴动,走上武装革命的道路。为中央苏区的创建、巩固和发展,以及后来的两万五千里长征都做出过杰出贡献。

抗日战争时期,他率领八路军主力东进,在山东开辟革命根据地。后来进入苏北,参与到华中抗日根据地创建的战略行动之中。再后来三师进入东北,成为我军转战东北的主力。为创建巩固东北根据地,为后来的战略决战,为辽沈战役的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陈昊苏写了一首诗,用来纪念黄克诚大将120周年诞辰:万里征程创业奇,四军抗日赞三师。青春鏖战山河改,战略雄风正卷席。百战丰功黄大将,英名不朽颂年轻。忠诚向党平生志,报效人民一片情。红色基因传万代,中华特色铸光荣。新征战士追先烈,奋斗百年向大同。


高辛茂捐献自己创作的油画《提灯谋战略》

新四军三师卫生部部长高良之子高辛茂,向座谈会捐献了自己创作的油画《提灯谋战略》,画面上描绘的是黄克诚师长夜晚提灯查看地图,与同志共同研究部署作战方案。黄克诚之子黄煦代表家属上台接受了这幅画并向其表示感谢。


合影留念(部分)

座谈会结束后,与会的百余位受邀嘉宾共同合影留念。

撰文:王向明

视觉:王学民

统筹:张喜斌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