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开展2014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4年全民阅读活动的通知

2014年03月19日 12:15:37 访问量:6536

新广出发〔2014〕3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广电局,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新闻出版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出版单位主管部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是我国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部署,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国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 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多年倡导并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建设“书香中国”的基础上,决定在2014年继续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围绕中心开展各 种形式的主题读书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教育、庆祝新 中国成立65周年等重大主题,推出一批优秀主题出版物。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读书活动,通过主题出版物展示展销、主题演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 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激励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二、 充分发挥优秀出版物的引领作用。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优秀出版物的推荐和引导,按照分类指导、阶梯阅读的要求,完善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文化水平读者 的推荐机制。要继续开展“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向全国青少年推荐50种优秀音像电子出版物”、“向全国少年儿童推荐优秀少儿报刊”、“大众 喜爱的50种图书”等优秀出版物推荐活动。各地要着力在优秀出版物的宣传推广上下功夫,组织媒体深度宣传报道,在各大书店设立专柜,开展专题展示展销活 动,充分发挥优秀出版物的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多读书,读好书。

三、培育巩固一批 “书香中国”活动品牌。组织开展“书香中国”系列活动,协调各方力量,努力办好具有地域特色的“读书季”、“读书月”、“读书周”、“读书节”活动,培育 和巩固“书香岭南”、“书香荆楚”、“江苏读书节”、“三湘读书月”、“书香中国·上海周”、“北京阅读季”、“深圳读书月”、“苏州阅读节”等知名阅读 活动品牌,将书博会、书展、书市等各种行业展会与全民阅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吸引广大读者积极参与。要做好首届全国“书香之家”推荐活动入选家庭的宣传工 作,挖掘感人故事,充分发挥阅读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倡导有条件的地区开展“书香之乡(镇)”、“书香之县(市)”推荐活动。

四、 面向基层开展全民阅读“七进”活动。推动基层群众阅读,传播阅读理念,培育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是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工作。要开展“全民阅读·报 刊行”活动、“全民数字阅读活动”,办好“强素质、作表率”主题读书讲坛,充分利用农家书屋、职工书屋、社区书屋、连队书屋、城乡阅报栏(屏)等平台开展 各种形式的读书活动,深入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牧区)、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真正将全民阅读活动推广到基层群众中去。

五、 加强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完善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加强阅读设施建设,开展全民阅读志愿服务,鼓励社会各界开展各种捐书助读活动,参与全 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各地扩大政府文化资助和文化采购,探索向困难群体免费发放购书券,继续开展“文化助残公益行动”等,重点保障贫困地区留守儿 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弟、残障人士等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阅读需求。

六、继续推动全民阅 读立法和规划工作。要继续推动《全民阅读促进条例》、《国家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的起草、制订工作。鼓励各地积极推动全民阅读立法工作,以地方法规的形式 将全民阅读纳入法制化轨道,推动全民阅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各地要加强对全民阅读的规划引导,结合实际情况,研究制订当地的全民阅读中长期规划,进一步 明确全民阅读的主要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七、努力营造“书香中国”浓厚氛围。 充分发挥“全民阅读媒体联盟”成员单位以及各类媒体的重要作用,鼓励各类媒体办好全民阅读的专栏、专题、专版、访谈节目等,加强书评、排行榜的引导和管 理,使之充分发挥积极导向作用。各地要围绕“4·23世界读书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十一”国庆节等重点节庆日,通过投放全民阅读公益广告等多种形 式,组织新闻媒体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各地新华书店要开展优惠售书活动,延长书店营业时间,方便读者购书。

八、 加强对全民阅读的组织协调。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全民阅读活动组织领导机构,推动设立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各地要协调宣传、文化、财政、教育、民政、法制等部 门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建立和完善全民阅读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组织领导和协调机制,统筹服务网络建设,指导开展本地区的全民阅读工作。

各 省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管理部门要根据本通知要求,精心制订本地区2014年全民阅读活动工作方案,并认真总结2013年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相关工作情况, 于3月底前一并上报总局。总局今年将会同有关部门召开全国全民阅读工作会议,交流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并表扬一批先进组织单位和优秀项目。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2014年3月10日




     【编辑:张惠】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