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中国正能量网 || 腊八节 | 愿你诸事“粥”全!

中国正能量网 || 腊八节 | 愿你诸事“粥”全!

2022年01月10日 18:30:30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383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腊八,即是农历十二月初八,在古时,一年中的最后一个月意义重大,年岁交替之际,是“祭祀之月”。《隋书·礼仪志》有云:“腊者,接也”,即是说此月一过,就是新的一年,有新旧交替之意。

腊八至,春不远。腊八一过,年味就越来越浓了。




与腊八密切相关的
自然少不了舌尖上的美食
关于腊八节的美食
你还知道多少呢?











腊八粥


腊八节喝腊八粥的历史已经很久远了,“岁十二月,合聚万物而索飨之也”,腊八粥聚合八方食物,和米共煮一锅,有合聚万物、调和千灵之意。

现在的腊八粥的配料是依个人口味而定的,一般的有大米、花生、绿豆、红豆、莲子等。一家人围坐喝粥,邻里之间互相馈赠,寓意团团圆圆,来年吉祥如意。





说到这腊八蒜,北方的朋友可不陌生,在腊月初八这天泡腊八蒜,可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十分普遍的一个习俗。

这腊八蒜什么时候吃呢?按照传统习俗,腊八蒜应该是腊八这天泡上,到了破五(正月初五)的时候,配上饺子食用,很是开胃哦!





在北方的一些地区,腊八节还有不喝粥而吃面的习俗,这面就叫腊八面。这面的配料有蔬菜、肉类和豆子,混合做成臊子,加入面条,大快朵颐。



从古至今

腊八节还流传着许许多多的传说

这些故事你听说过吗?




赤豆打鬼

传说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氏,三个儿子死后变成恶鬼,专门出来惊吓孩子。古人相信迷信,害怕鬼神,认为大人小孩中风得病、身体不好都是由于疫鬼作祟。这些恶鬼天不怕地不怕,单怕赤红豆,故有“赤豆打鬼”的说法。所以,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红小豆、赤小豆熬粥,以祛疫迎祥。


怀念岳飞

当年,岳飞率部抗金于朱仙镇,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餐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结果大胜而归。这天正是十二月初八。岳飞死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终于成俗。


朱元璋故事

据说当年朱元璋落难在牢监里受苦时,当时正值寒天,又冷又饿的朱元璋竟然从监牢的老鼠洞刨找出一些红豆、大米、红枣等七八种五谷杂粮。朱元璋便把这些东西熬成了粥,因那天正是腊月初八,朱元璋便美名其曰这锅杂粮粥为腊八粥。后来朱元璋平定天下,做了皇帝,为了纪念在监牢中的特殊日子,他把这一天定为腊八节,把自己那天吃的杂粮粥正式命名为腊八粥。











关于腊八的诗词









1






唐·杜甫《腊日》



腊日常年暖尚遥,今年腊日冻全消。

侵凌雪色还萱草,漏泄春光有柳条。

纵酒欲谋良夜醉,还家初散紫宸朝。

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







2






宋·陆游《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



腊月风和意已春,时因散策过吾邻。

草烟漠漠柴门里,牛迹重重野水滨。

多病所须惟药物,差科未动是闲人。

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







3






晋·陶渊明《腊日》



风雪送馀运,无妨时已和。

梅柳夹门植,一条有佳花。

我唱尔言得,酒中适何多!

未能明多少,章山有奇歌。










腊八节快乐


编辑:朋天岳

责任编辑:文宣君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