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军史纵横 > 中国正能量网 || 孙凤来:枣强平原抗战寻访记——《平原枪声》背后的故事 | 告诉你生活中真实的英雄王二虎

中国正能量网 || 孙凤来:枣强平原抗战寻访记——《平原枪声》背后的故事 | 告诉你生活中真实的英雄王二虎

2021年09月23日 15:30:51 来源: 龙江红色收藏及毛体书法研究 访问量:979 作者:孙凤来

左起:张书栋、张希旺、张明录、张志奇、张希勇

枣强平原抗战寻访记——《平原枪声》背后的故事(28)下

告诉你生活中真实的英雄王二虎

文/哈尔滨 孙凤来

以上第一(上)讲述了从晋城走出的抗战英雄王安民(王小宽);第二(中)讲述的是抗战英雄甘愿当了一辈子农民;本篇将告诉大家在生活中一个真实的王二虎(王小宽)。

《平原枪声》中讲述的英雄人物王二虎的原型主要讲的就是生活中的王小宽(原名王安民)。

在以上讲述的王二虎的原型王小宽的两篇文章(上和中),有位读者提议想知道(了解)战斗英雄王二虎的原型王小宽(王安民),退役后的家庭和生活情况,我把大家的这一想法告诉了马朗村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张明录同志,张书记十分重视,很热心,非常支持,并及时的组织村里的几位老人:有张书栋(78岁)张希旺(73岁)张希勇(69岁)张海方(67岁)张志奇等人座谈。以他们与王小宽交往的亲身经历,和多次听已过世的老人们讲述的王小宽的一些真实的故事,进行回忆畅谈,由张书栋老人执笔归纳整理,将发生在王小宽身上在马朗的一些真实故事汇集在一起,还有我第一次到马朗寻访时认识的张希勇,他很热心,我们互相留了电话,经常联系。在希勇这里,我了解掌握了王小宽的一些信息,还有与王小宽的后人外甥张建群,我们俩加了微信,多次联系。下面我将了解的一些王小宽的情况向大家简单做个介绍。因时间久远掌握的信息不全面,请大家理解。

一,王小宽家庭基本情况

《平原枪声》中王二虎的原型主要人物王小宽(王安民),因负伤较重退役离开了抗日游击大队,在枣强马朗村落了户(是不是在这里养伤后就留在了这里落了户已说不清楚),经人们介绍和马朗村的姑娘张淑慧结了婚,安了家(当时王小宽的年龄已近三十岁了),组成了一个美满的家庭。王小宽和张淑慧小俩口恩恩爱爱,互相关心体贴,互相理解和支持。小俩口一心想把日子过红火,商量着怎样把日子过好,于是靠着他俩的聪明智慧,吃大苦,起早贪黑,辛勤劳动,勤俭节约,女主内男主外,经过努力奋斗,日子过得很舒心很幸福。

时间一天天的几年过去了,但是令他两口不随心的就是还没有自己的孩子。王小宽的妻子有个妹妹张恩,嫁到了枣强城东的窦庄村(今年已95岁高龄还健在),生有兄妹四个,多年后双方商议将妹妹张恩的两个孩子,一男一女接过来抚养,都随王小宽姓王,儿子叫王金山,女儿叫王桂花。两个孩子都长大了,儿子王金山结了婚成了家,因体弱多病,也没能留下后人。具当地老人们说:因王小宽家的家风好,教育影响着子女都很懂事,说王金山这孩子很不错,从小就很仁义,人缘好。很惋惜很不幸1992年因病早逝了,年仅40岁。我们两次到马朗寻访,房子建的还不错,砖房!因无后人居住以闲了起来,现有外甥负责管理着。

女儿长大成了家,找了马朗本村的名字叫张洪开,婚后养育了四个儿子,长子张建华、次子张建东、三子张建强。四子张建群,四个外甥子孙满堂,生活的都很幸福。

二、王小宽在生活中的真实故事

下面我就向大家讲述《平原枪声》中的王二虎原型人物王小宽(王安民)的真实故事,告诉你一个在生活中的真实的王二虎,王二虎的原型王小宽在生活中有很多传奇的故事。

《平原枪声》小说中描述的有位英雄人物,他的名字很响亮——这就是王二虎!为了向大家介绍在生活中的一个真实王二虎,首先必须了解一下王二虎在小说中的情况,他的作用和影响,要了解王二虎的过去,他在战争年代在小说中是怎样一个人物,再看看他在生活中的真实情况,这些都是读者很关心很想知道的。

因此我用了几天时间,再次阅读了《平原枪声》,王二虎的形象又重新展现在我的眼前,印象深刻。小说约40万字43篇,有28篇讲到王二虎的名字,足见王二虎这个人物在小说中的地位和重要性,我从头到尾查看了一下,不一定全面就有578次提到王二虎的名字(只多不会少),多次称王二虎,极少称二虎,个别几次提到王排长、王队长。在十四篇三打马屯有49次说道王二虎;在三十七篇二打肖张镇有57次提到王二虎;在二十四篇中群众的心没有变,就有83次讲到了王二虎。从小说中频繁的提到王二虎,可以说明王二虎在枣北县抗日游击大队中的作用和影响,在时任县委书记、小说作者李晓明心中占了多么重要的位置,从中可以充分的完全说明王二虎(王小宽)和刘英,这两位战斗英雄在李晓明多次指挥战斗中的作用,他俩都是李晓明的得力助手(干将),在关键时刻拿得起来放得下冲得上打胜仗,关键时刻起到关键作用(刘英和王二虎(王小宽)都是战斗英雄,刘英我会单写,刘英时任指导员时,王小宽曾担任排长)。

说明一点:王二虎的英名在《平原枪声》小说中出现了这么多次,但是有的故事中虽有王二虎的名字,可他并没参加,这就是小说文学作品的特点吧。

如小说开场篇肖家镇上,这是1938年马英(李晓明)从南宫学习回肖家镇(实际回的是他自己的村子——程杨村发生的故事)。树上吊着一个人是真事,救人是真事,人名是真名(是战争年代已经牺牲了的李晓明通信员的名字),但王二虎并没参加。此时王二虎的原型人物王小宽还没有从五分区调到枣强县大队。这说明这段故事情节,王二虎就是虚构的了。

总之王二虎在小说中讲述的主要任务就是他王小宽的很多亲身经历(在这里我用的是主要人物而不是原型之一,因我认为王小宽是王二虎的主要原型,他最形象,但王二虎的原型又不仅是他一个人,还有其他战友的形象,这就是文学作品而不是纪实文学)。

王小宽是王二虎的主要原型,他是位战斗英雄。提起王二虎,在我读《平原枪声》小说和看根据小说改编的影视剧,特别是看了小画书中画的王二虎和我想象中的是一样。

王二虎给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一身正气、身体魁梧、膀大腰圆,胖乎乎的,看上去是一个朝气蓬勃,有一身使不完的劲。他性格开朗、直爽,说起话来不吐不快,他爱说爱笑,说话从来不拐弯抹角,喜欢直来直去,心里有话就说,从来不藏着掖着,是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山西大汉!打仗十分勇敢,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杀敌本领。他是胆大艺高还是艺高胆大,两方面都兼之,他练就了一手好枪法,手枪步枪机枪都打得很准,在战斗中关键时刻真的起到关键作用。打起仗来一声号令,冲锋在前,不怕流血牺牲,真是一名虎将猛将,指挥员的爱将,时刻想着他,有重要艰巨任务交给他放心,人民群众见了他打心眼里喜欢,可敌人见了他就害怕,一听到王二虎就吓得直哆嗦。他是一位抗日战争中枣强县游击大队真正的受人尊敬的抗战英雄。

但是在实际生活中的王二虎他又是什么样子呢?现实生活中的王二虎是一个大个子(1.78米左右),个头比一般人高出一头,长脸型,较瘦,性格直爽,心直口快,急脾气,做事认真,还爱较真,做起事来雷厉风行,风风火火,说要做的事,定下来说干就干,敢说敢干,敢干敢当。平时有事走起路来一阵风,像小跑似的,他对待乡亲和蔼可亲,乐于助人,大公无私,有种奉献精神。所以在村里人缘好,口碑好,深受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王二虎在马朗几十年的实际生活中,又是怎样的呢?他的传奇故事很多,让我告诉大家在生活中一个真实的不一样的王二虎—王小宽。

一、 胆识超人的王二虎

战斗英雄王二虎他胆识过人是怎样培养出来的,是在多年的战斗中锻炼出来的,还是他从小就有这种超人的胆量根基?请看王二虎胆识超人的故事。

(一)单骑过桥

故事就发生在王二虎(王小宽)身上,马朗村西有一清凉江,由南向北流入武邑县境内,在村东还有一条清凉江的东支流,经马朗村东流入景县境内,马朗村的人们到东西邻村去办事,走亲戚,清凉江是必经之地,特别是在村西清凉江西岸还有地要种,下地劳动必过清凉江。王二虎骑着自行车过清凉江铁路桥的故事,就发生在解放前后马朗村村北清凉江上有座横跨清凉江的铁路桥(是石家庄至德州的火车铁路桥),当江中无水时,人们来往行走还没有大碍。可是到了雨季,雨水大的时候(当年江床较宽),铁路桥侧成了唯一去江西对岸的必经之路。当时大桥两侧都有人行道,铁路的人行道上,只有一块宽30厘米的木板。桥的两侧有两个小亭子(无盖是行人躲火车用的),行人看到桥下的滔滔江水,胆子小的连步都不敢迈,但是王二虎有次去河西办事,骑着自行车上了铁桥,也没下来,他稳、准、快的骑过了100多米的铁路上铺木板桥,让当时要过桥的人们看的目瞪口呆,真为他的安全捏了一把汗,太惊险太危险了。胆子小的走在桥的木板上,因为木板太窄,走都不敢走。可是王二虎他就是与众不同,凭着他的高超的骑车技术,还有他的胆大劲,他就生骑着自行车过去了,真是令人感叹,令人敬仰的不得了,成了人们常常讲起的传奇故事。他太自信了,他胆子太大了,他太勇敢了,这就是战争年代的锻炼,培养出的抗战英雄——王二虎。

(二)单骑回老家

发生在王二虎身上的第二个故事,王二虎的伤已痊愈,在马朗落了户,他决定回山西晋城的乡下老家探亲,当时还没完全解放,交通又不像现在这样方便,途中仍有国民党统战区,还有土匪、劫道的,很不安全。就在这种背景下,他天不怕地不怕,已决定的事就不回头,家人担心劝说他,他不听,骑上自行车,带上军刀,踏上了探亲之路。当时在那很不太平的年代,别人想都不敢想的事,可他做到了(往返1000多里地),大家说他胆子太大了,太有胆识了,太有气魄了。这就是战争年代锻炼培养了抗战英雄——王二虎。

发生在王二虎身上的第三件事——找鸡大显身手

因为岳母家养的一只鸡跑到了别人家里去了,岳母让姑爷把鸡找回来。王二虎登上了一个一人多高的墙头,来到了房顶上找鸡,他发现鸡被惊吓又慌张的跑到了另一户人家的家中。王二虎在房上穿越胡同。我们枣强县是大平原,房子大部都是平房,房子之间有条窄胡同,有两米宽点,也有好几米宽的,王二虎为了找鸡,穿越了几条胡同和多户人家。这一次王二虎找鸡,让村民们是大开眼界,看到了一个抗战英雄的英姿风采,过去只是在听说书的讲到武艺高超的大英雄们,行走江湖是来不见影去不留痕,飞檐走壁,蹿房越脊的这些惊险故事,以为都是梦幻中的故事,没想到真人真事出现了,我们真的亲眼目睹了英雄王二虎的真功夫,胆识超人呀!胆量之大、动作之敏捷、速度之快,没想到王二虎真的这么厉害,真是无人相比,令人敬仰,感叹不已,这就是小说《平原枪声》中的战斗英雄王二虎!

发生在王二虎身上的第四件事:

有股虎劲的王二虎。

这是发生在王二虎身上的刚刚解放时的又一真实故事,当年广大人民群众分了土地,在没有实行合作社化,土地还归每家每户所有,为了方便生产劳动,提高劳动效率,耕地耙地,牛拉大车,有条件的都要买头牛,可是就在马朗村,有一户养的牛,发生了这么一件事,他养的牛就是不听主人使唤,还总发脾气,牛脾气坏到一定程度,还抵人(顶撞),让王二虎知道了,他就把牛制服了。一天王二虎看到牛抵人了,他的虎脾气牛劲也上来了,“我让你抵人,非把你制服不可”。征得牛的主人同意,他便接过牛绳,扣住牛鼻子,说时迟那时快,王二虎顺势两手抓住牛犄角,借力使劲一拧,竟把牛撂了个大跟头,把牛摔倒了。当时“牛”还不服气,“牛”劲上来了,爬起来便气势汹汹的向王二虎进攻而来,再次被王二虎撂倒了,这次“牛”服气了,老老实实站在了一边,在没有往日的凶劲了。人们亲眼看到了王二虎的“斗牛风采”,大家都服了,各个赞叹不已:王二虎,大英雄,太厉害了!

这就是在生活中的他的自信、勇敢、技巧、本领,他胆大如虎,脾气如虎,他不愧为抗战中锻炼培养出来的战斗英雄,这就是生活中真实的王二虎。

发生在王二虎身上的第五件事

不迷信不信邪的王二虎

在马朗村有一村民张金堂,1961年他的大女儿病了,整天昏迷不醒,张金堂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封建迷信的很,他认为孩子的病是因为牛鬼蛇神闹的,把希望都寄托在老天爷身上,让老天爷保佑他的孩子(大女儿)的病快快好。

但事与愿违,孩子的病不但没有好转,而且日益加重。走投无路之际他找到了王安民(王小宽、王二虎),王二虎说:哪来的什么牛鬼蛇神和神仙,真要是这样有神有鬼有仙的,世界上就不应该有病人了,医生也没有都失业了,我是不迷信的,你也不要迷信,我有军刀,我的军刀不信邪,你拿去将牛鬼蛇神一统杀光,不要信那一套,找医生看一看,多给孩子补充一些营养,孩子就会好起来的

张金堂拿上军刀回了家把贴的一些纸画(什么神)都给砍了,并愤怒的说我还安你有什么用……。然后经过医生的治疗,其女也就好了起来。

王二虎在生活中就是这样一个人,不但自己不迷信、不信邪,还及时宣传教育他人也不要迷信歪门邪道那一套,要相信科学,相信医学,相信自己。这就是共产党员,经过部队教育在战争年代培养出来的战斗英雄王二虎。

王二虎退役后在马朗村的生活中,他的传奇故事很多,在这里就不一一细说展开了。王二虎在马朗村被乡亲们一致公认的一位一身正气,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如村中唱戏,邻村有逃票的,他会主动去维持秩序,听说乡亲有事需要帮助时,他一定会到场,随时都能看到他的身影,有人把牛掉到深井里,他下井,然后和大家一起把牛救上来。有艰苦的工作任务他第一个冲在前面。村里打井,下井是个危险活和累活,根据他的年龄已大,没安排他下井,可是他主动要求非下井不可……

总之《平原枪声》中的王二虎的原型王小宽,在实际生活中的真实故事很多,他做的很优秀。在部队在战争年代,他是一位抗战英雄,连级干部,打仗带头冲锋,不怕艰难困苦流血牺牲,他是好样的,他的英雄故事人人传颂。脱了军装在农村的工作生活中,他处处不忘记自己曾是一名八路军战士,是一名革命军人。他退伍不褪色,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走到哪儿带到那儿,他不愧是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不愧为是一名在战争年代党培养出来的好干部、好带头人,不愧为一名抗战英雄,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形象,我们要向王二虎、王小宽(王安民)学习!致敬!

他虽然已离开我们快五十年了,我们永远怀念他!


2021830日写于家中


王小宽居住过的房子就剩下这面墙了,我们在这里合影并装上一瓶土留作纪念

16岁的王小宽就是从这里:犁川镇当兵离开了家乡


来 函 选 登

谢谢孙老!
您每次发给我的文章,都会认真拜读,从中能感受到您对红色教育的重视,无论是实地走访还是调查研究,都用最真实的照片和最真挚的文字在宣传红色文化。
您的实际行动影响了身边很多年轻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哈尔滨华德学院辅导员
郝云松

 

凤来弟弟,我认真的看了【回故乡系列文章】,弟在不辞劳苦的寻找枣强平原枪声中英雄背后的故事,寻找抗日战争中的英雄——王二虎的老家及抗日战争之后退役在枣强县王常乡马郎村落户的生活,及当农民的一切过程和原因,了解了王二虎的心理及背后的故事,往返山西、河北费尽周折,查明了真相,只有一个词执着”!!
你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我真正体会到了你对家乡的热爱,了解对抗日战争历史的枣强英雄,抗日战争期间英雄的背后的真实故事,了解清楚,让读者和后人了解一个真实的抗日战争时期的英雄们,让世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世人把抗日精神代代相传,牢记在心,记住我们的英雄们,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用英雄的献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记住他们的名字,记住他们的革命故事!
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
同时感谢凤来弟的劳神付出,感谢凤来弟!辛苦了!谢谢兄弟了!

你的同乡姐姐
林秀贞敬贺!
 
认真拜读了您的又一作品,很受感动,辛苦了,领导大哥。
如此有意义而充实的退休生活令人敬佩。
这些年来您笔耕不辍,孜孜以求,果实丰硕。
您的执着是爱的支撑,您的足迹是一种传承,您的行动展示了一代革命军人的肝胆和赤诚。
老弟为您自豪和骄傲。
祝身体健康!

老战友刘洪军
2021819
于威海

 

《寻访抗战英雄》


孙凤来老战友,抗战孜孜以求,
寻找英雄足迹,河北山西两地。
亲属实物佐证,英雄闪光路程。
人民高度评价,普通民为中华。
精神伟大众夸,功绩照耀华夏。
新的时代不忘,为国创造辉煌!


喜阅孙凤来老战友的〖【回故乡系列文章】枣强平原抗战寻访记——《平原枪声》背后的故事(27)中:抗战英雄甘愿当了一辈子农民〗有感。


2021·8·19

肖瑞发


老指导员你好,
[回故乡系列文章}枣强平原抗战寻访记一一巜平原枪声》背后的故事(27)中:抗战英雄甘当了一辈子农民,在这篇真实的抗日战争时期发生在你的家乡枣强县平原枪声里面的真人真事,王二虎也就是王小宽英雄故事。
您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对英雄的崇拜,带着家人重访了英雄的故乡,英雄的事迹生动感人。
你所做的一切得到了英雄人的家乡,亲人的认可。
你为宣传枣强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是一般人做不到的事情,老指导员向你和嫂子学习,向你致敬,向洪胜学习。

赵维新
2021819日。

 

孙老:我通过认真读您老给我推荐的【回故乡系列文章】枣强平原抗战寻访记——《平原枪声》背后的故事(27)中:抗战英雄甘愿当了一辈子农民的这篇文章后,我不仅了解平原游击队的故事,同时也了解了王小宽这个真实的人,了解到王小宽使用过的劳动工具和生活用品。
我看到这位老革命者的人生经历,心中对这位抗战英雄王小宽有更深的认识。令我最敬仰的王小宽,是在枣强抗日战争的战斗英雄,他在19456月枣强即将抗战胜利前夕,攻打马屯日军炮楼时战斗中被敌人的子弹穿过掩体打中,王小宽因伤势较重,再不能适应部队工作,因此退伍了,在马朗落户当了农民,这农民一干就是一辈子。
他在农村任劳任怨,不说不讲,心甘情愿的当了一辈子的农民。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同时我对您姥和婶子退休后积极坚持宣传红色革命基因所做的大量工作更敬佩不已!
您们老一辈的所做所为都是我们这些小辈们学习的榜样!

刘瑞梅
2021.8.20
 
孙老师文笔太好了[],文中事迹感人,国家再多些有您这样弘扬革命伟大精神,坚守毛泽东思想的人,社会发展会更好,共产主义定实现。  
现正在学党史,虽说我不是名党员,觉悟蛮高的,有今天好生活,都是由无数先烈的鲜血换来的,要珍惜,您这次抗战英雄寻访记也给我上了一次深
刻的党史课,谢谢孙老师!

石榴
2021821
 
尊敬的孙凤来老师你好!
我反复拜读了你的大作;回故乡系列文章,枣强平原抗战寻访记,【平原枪声】背后的故事(27)中;抗战英雄甘愿当一辈子农民。深受鼓午,深受教育。
抗战英雄王小宽的故事,深深感动了我。
令人敬仰,令人崇拜。
抗战英雄王小宽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去,让全国人民过上好日子,在抗击日本鬼子的战争中,奋勇杀敌,勇敢战斗,不怕流血牺牲,多次立功受奖。
曾三次负伤,被上级评为抗战英雄。
入了党,提了干,从战士,排长,到中队长,成为一名英勇善战连级指挥员!
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攻打马屯日军炮楼的一次战斗中负伤,被敌人的子弹打中脸部,打掉好几颗牙,子弹从口中射出,由于伤势较重,不能适应部队工作,故而退伍回到农村,在家当了一辈子农民。
王小宽退伍后没有回他老家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山河镇乔背村,而是回到了他经常战斗的地方——枣强县流常乡(现王常)马朗村,找了马朗的姑娘成了家立了业,后来还在村里当了多年大队长。
1974103日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年仅56岁。


抗战英雄王小宽,是部队连级干部,战斗英雄,经受了枪林弹雨的战斗洗礼,腥风血雨的生死考验。以一个共产党员高风亮节,从不计交个人得失,心甘情愿的当了一辈子农民。
任劳任怨,把自己一生交给党按排,为我们做出光辉榜样。
孙老师崇尚英雄,热爱英雄,学习英雄,宣传英雄。为了弘扬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写好【平原枪声】背后的故事,教育青年一代健康成长,不畏严寒酷暑,不顾年事已高,风尘仆仆,千里迢迢,在家人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领导的陪同下,曾三次前往枣强马朗村和山西晋城市乔背村进行寻访调查。
每到一地,你就和那里的群众干部打成一片,满腔热情,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听,仔细看,然后写出生动详实记实文章,以蝕读者。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最后,予祝孙老师园满成功。
祝孙老师健康长寿,阖家幸福。

枣强黄书芳奉上
2021.8.25
 
凤来弟弟,我今天又在订阅号里面看到了《幸福时光》栏目讲述你几十年如一日,学雷锋做雷锋的一个个故事,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
我也跟随着镜头听你的自述和讲解,把我已经融到了节目里了,作为咱们同龄人,你讲的就是我们都经历过的,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宗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行动,学雷锋不留名,做好事没怨言,全心投入是我们一生追求和幸福。
在学雷锋好榜样的过程中,我们都是活雷锋,在学校我们是学雷锋标兵,在社会我们是学毛著积极分子,几十年来,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现在学习强国我们天天坚持!
我们是同龄人咱们已经立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做共产主义的好战士!

弟的老乡亲,
同龄人林秀贞敬上!

 

雷锋精神是几代人的榜样 是时代永恒的记忆!
孙老您好雷锋是一样的人,有着共同的信仰和频率,您的所作所为 ,您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体现在您孜孜不倦的行动和付出。
您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值得学习,向您致敬!

刘彦峰
2021912
夜读学雷锋有感
 
赠孙凤来战友

孙君国手书精俏,凤凰传奇展雅骚。
来到文坛就成名,鹏程万里传捷报。
飞黄腾达多风采,展现奇才百花娇。
宏愿跻攀擎日月,图业前程最丽娆。

     2021919日,
     彭玉贵
(注:作者1968年入伍,是孙凤来老战友,团级干部)

这六张是2018年5月23日和2019525日,二次到马郎村进行寻访拍照。第一张是孙凤来本人;第二、三张是和村里的一些老人在村委会前合影;第四、五、六张是在王小宽家门前和老英雄的亲属合影。

2019年5月25日到马朗寻访往回返时途径清凉江(去时无水,回来时就见到水了)
孙凤来简历

  19465月出生,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大营镇魏洪流故村人,中共党员。1965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历任战士、班长、指导员、教导员、学员大队大队长(副团)、处长(正团),武警哈尔滨指挥学校副校长等职,19881220日被授予上校警衔。19964月在武警部队退休。 
  退休后,全身心投入社会公益活动。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喜欢收藏、旅游、摄影。
  原为黑龙江省毛泽东书法研究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黑龙江省红色收藏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黑龙江省收藏家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现为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省作家协会散文诗创作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哈尔滨市作家协会会员、哈尔滨市党史研究会暨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员等。
  主要藏品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书籍及红色书刊6000余册,其中毛泽东诗词400多个版本。19964月,无偿捐献给国家两件珍贵藏品,其中满洲农业移民入植图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自2008年7月以来,收集收藏了取之于全国各地的国土标本101瓶,堪称珍品,其意义深远。
  199981日,创办了中国革命战争史料家庭收藏馆,义务对外开放。多年来,参加省、市有关单位和社团组织举办的各种红色收藏展览60多次,其中个人展20多次,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曾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军报》《中国文物报》《人民武警报》《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新晚报》《生活报》《老年报》《晨报》《家报》等数十家媒体作了宣传报道。
  201112月,作家出版社出版专著《回忆也甜蜜》。
  20176月,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专著《踏遍青山人未老》。
  20183月,将多年收藏的有关雷锋物品无偿地捐献给了哈尔滨市华德学院,学院领导非常重视,将雷锋藏品创建了雷锋纪念馆,常年对校内万人师生开放、为育人支撑,对外辐射哈尔滨新区,服务龙江红色文化教育。
  2019年3月5日,被聘任为哈尔滨华德学院雷锋纪念馆名誉馆长。
  2019521日,将几十年收藏的《平原枪声》作者李晓明书法、往来50多封书信、书籍(其中《平原枪声》小说二十个版本),和抗战的数百件(册)文物和物品,无偿捐献给家乡枣强县。
  2019612日,被聘请担任哈尔滨华德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客座教授。
  201999日,主编56个民族书写《毛泽东诗词书画作品集》出版发行,该书填补了中华文化宝库在这一领域的空白。
  2019年6月现在,在道里区星光耀社区举办传承家风展
  20199现在,庆祝建国70周年,56个民族书写毛泽东诗词书画作品展在哈尔滨华德学院图书馆开幕。
  2021年4月,与老伴霍淑棉、长子孙洪胜专程到山西省晋城县寻访《平原枪声》小说王小宽原型的故居。
  20215,主编《弘扬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著名作家李晓明诞辰一百周年纪念集》由政协枣强县委员会出版。
  近年来,多次赴枣强进行《平原枪声》小说背景地寻访,正在撰写《平原枪声背后的故事》。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