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典范 > 道德暖风扶正世道人心

道德暖风扶正世道人心

2015年05月17日 05:05:17 来源:光明网 访问量:1880 作者:龚亮

道德暖风扶正世道人心 

——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助力公民道德建设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深刻变革、人们思想观念日趋活跃,一些不讲诚信、公德缺失、伤风败俗的事件屡有发生。“当积极能量与消极能量并存互竞时,政府、社会和公民个体都应朝正能量方向努力。”中国伦理学会会长万俊人说。

  何谓正能量方向?通过群众层层推选出来的全国道德模范就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正能量方向。在前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中,已评出200多名全国道德模范和1000多名提名奖获得者,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的美德善行家喻户晓,感染和教育着人们,如一阵阵强劲的暖风扶正世道人心。

  美德从未走远 好人就在身边

  一个12岁的小姑娘,在疾病即将夺走生命的时候,却想着要无偿捐献自己的器官,帮助他人。她就是广西桂林金宝乡中心小学学生何玥。悲痛的父母完成了她的心愿,她捐出的器官挽救了3个人的生命。

  在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当大屏幕播放全国助人为乐模范何玥的短片时,台下很多观众流下了泪水。

  “我20多岁在部队当兵,是连队里的学雷锋标兵,50多岁在北京当干部,是部队的学雷锋标兵,现在70多岁,获得了全国学雷锋的最高荣誉。可以说,学雷锋贯穿于我的一生,雷锋精神激励了我一生。”2014年3月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获得“当代雷锋”荣誉称号的孙茂芳动情地说。

  何玥、孙茂芳这样的道德模范,如同点亮一盏盏明灯,照亮人们的心灵。他们让我们相信,美德从未走远,道德正能量始终存在,向善向上仍然是社会主流价值观。

  凝聚价值共识 树立道德标杆

  目前,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已经启动,各地各部门正积极推选群众心目中的典型人物。每一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都非常注重通过群众推选、投票等形式发动最广泛的群众参与,在参与中凝聚价值共识,使得评选出来的道德模范真正代表群众心中的道德追求。

  儿子车祸去世,留下19万元的债务,吴恒忠忍着老年丧子之痛,主动扛下儿子的所有债务。他拿着写满债主姓名和金额的账本,一户一户上门承诺还债。吴恒忠上山开荒种粮,日夜辛劳,用了十来年的时间才还完19万元。人们赞誉吴恒忠为“诚信老爹”。

  在安徽亳州西关社区,一位连名字都没有的老人,40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独自承受生活重担,用坚韧和付出延续着儿子的生命。人们称 她为“许张氏”。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亲情大爱。还有廖月娥、谭之平等孝老爱亲模范,他们让“百善孝为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成为人们的价值共识。

  近年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不仅要求全社会学习道德模范,还以走访慰问、专项资助等方式主动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表面上是对道德模范个体的帮扶,实际上是在守护社会良心,培育核心价值观,营造好人受尊崇、好人有好报的社会风尚。

  传承革命精神 践行核心价值观

  “她是老将军甘祖昌同志的夫人。甘祖昌同志是江西老红军、新中国的开国将军,但他坚持回农村当农民,龚全珍同志也随甘祖昌同志一起回到农村艰苦奋斗。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龚全珍同志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并当选了全国道德模范,出席我们今天的会议,我感到很欣慰。我向龚全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我们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2013年9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饱含深情地向大家介绍了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同志的事迹。

  在200多名全国道德模范和1000多名提名奖获得者中,有很多像龚全珍这样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人。他们以生命书写职责,以实际行动传承革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躺下就是病人,坐着就能工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天,中科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研究员林俊德在连续工作4个多小时之后,永远地躺下了。

  全社会道德文化的养成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播,“见诸行动”的道德示范和模范引领是倡树道德新风的有效途径。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各地各行业都在积极开展学习宣传道德模范、推荐“身边好人”等活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自2008年10月开始,已经在全国各地 开展了100余场。

  (光明日报记者 龚亮)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