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资讯 > 中国正能量网 | “茶寿”马识途寄语学子:学真本事,不要浮夸

中国正能量网 | “茶寿”马识途寄语学子:学真本事,不要浮夸

2022年01月05日 13:52: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封面新闻 访问量:635

  年逾百岁的马识途续捐50万元,再次资助学子文学梦。至此,马老通过书法义卖所得用于“马识途文学奖”(首设于2014年)的金额已达386万元。

  今天是农历辛丑年腊月初三,也是马老108岁“茶寿”生日。1月4日下午,四川大学马识途文学奖捐赠签约仪式在川大(江安校区)文学与新闻学院举行。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贾秀娥与马老的家人代表、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副教授刘晓远,现场签署了捐赠协议,并颁发捐赠证书。川大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四川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杜小军,马老书法展的策展人、诗婢家美术馆馆长赵文溱等人出席此次活动。获得过“马识途文学奖”的川大学生王沁,给马老手写了一封信,表达对马老的感谢与钦佩,由刘晓远代收转送马老手中。

  寄语青年学子

  要好好读书,学到真本事

  捐赠签约仪式现场,播放了一段几日前拜访马老时录制的珍贵视频。2021年12月29日上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院长李怡,周毅博士,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贾秀娥以及诗婢家美术馆馆长赵文溱一起前往马老家中拜访,与马老商量捐赠事宜。

  马老在镜头前,寄语青年学子要好好读书:“你们要学到真本事,不要浮夸。教授们为你们的求知之路开门引路,广阔的前景,还需要广大年轻学子自己奋力开拓。”马老还分享了自己的长寿之道,“就四个字:乐观、运动。”

  据了解,第八届马识途文学奖目前正在终评环节,计划在3月份举行颁奖仪式。马老曾前往川大校园(老校区)出席马识途文学奖首届颁奖仪式,川大来访的一行人再次向马老发起前往川大参加第八届马识途文学颁奖仪式的邀约,马老欣然同意,期待春暖花开时可以再去川大,跟师生交流。

  阐述马老心声

  年轻人要珍惜时光,记录所思所想

  作为马老的外孙,刘晓远在发言时说:“感谢大家通力合作、协调,做成这件事,帮我爷爷把他对文学的一份心愿落实。也谢谢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收藏我爷爷书法作品的人。”

  刘晓远还详细分享了自己对爷爷设立“马识途文学奖”初衷的理解,“虽然我不是学中文的,但我在爷爷身边生活,耳濡目染,多少也受到他关于文学的熏陶。爷爷在视频里也提到他对青年学子的期待,但当时时间有限,他没来得及展开说。我这里就以我对他的了解,来帮他把话说得更详细一些。”

  “爷爷经常说,他是职业的革命家、半个作家、业余书法家。他提到自己回望过去,无悔无愧,但是有遗憾。这个遗憾就是,他的文学创作曾经中断很久,有很多值得记录的人和事情,现在已经没有精力将他们表达出来。所以他希望,年轻人要珍惜时光,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多记录下来,写出更多好的文学作品。我想这也是他设立这个文学奖的一个核心宗旨。”刘晓远说。

  读《云中记》有感

  “灾难文学”值得深入挖掘

  在写作风格上,刘晓远还分享道:“爷爷一直践行和倡导写大众喜闻乐见,而不是孤芳自赏的作品。这一点从他的《夜谭十记》等作品都可以看出来。我想,写出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有自己的民族风格,写出让人感到希望、感到力量、感到光明的作品,是爷爷期待看到的。”

  刘晓远还透露,马老看了阿来的长篇小说《云中记》,“他觉得很好。还给做文学评论的孙媳布置作业,让她至少要写两篇论文来,还建议其中一篇就从灾难文学的角度分析。他会有这样的建议,也是因为他一直认为灾难文学值得写,但他自己没写出来,看到阿来写出来了,他觉得值得深入挖掘。”刘晓远说,“由此我也想提一个小小的建议,川大的学子,在文学创作上可以从灾难文学的角度写一些作品。”

  据了解,马老的善行也影响到其他人,一些单位和马老的校友也加入其中,还有不少热心人收藏马老的书法作品,为资助热爱文学创作的青年学子助上一臂之力。

2019年3月马老参观位于川大校园内的江姐纪念馆

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贾秀娥(右)与马老外孙刘晓远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