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促进公民道德建设(一)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促进公民道德建设(一)

2021年11月23日 22:39:08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1072 作者:魏良鹏

小编语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魏良鹏,长期以来坚持道德教育的宣传和践行。他的这些文章短小精悍,言简意赅,道理深刻,针对性强,对进一步促进道德建设、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和作用。

读读这些具有温度、充溢文采的篇章,将会让你收获颇多的启迪。



魏良鹏和他的《道德小讲堂》

· 促进公民道德建设 ·

做个文明的好公民


最近有不少人问我《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主要内容是什么?就此问题在这里跟大家聊聊。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在单位做一个好职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在家庭做一个好成员,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这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赋予公民的基本义务和光荣责任,也是主要内容所在。

当下有一种社会现象:公共场所禁止“随地扔垃圾和吐痰”不文明行为,单靠外在的说教或法规强制手段都很难见效。归根结底还需要内在的自觉意识,而内在的自我约束就来源于信仰。信仰,能够为人们的行为给出确定无疑的评判,能够给文明行为提供持久的激励和监督,它要求人们把自己的敬畏、虔诚体现在行动上,而不仅仅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像手电筒一样只照别人不照自己。

如果人人都有“人在做,天在看”的敬畏和良知,世上就不会有忽悠、欺诈,“毒奶粉”、“地沟油”等丑剧就不会上演。人们也不会发出“除了钱什么也没有”的悲叹。

顺应“天人合一”传统哲学理念,行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征程中,中国民众也有所彻悟:假如没有自然的太阳,宇宙将会怎样?假如没有道德的太阳,人世又会怎样?一颗星一旦脱离了天道法则的仪轨,便蜕化为流星;一个人一旦鄙弃了人伦道德的底线,便堕落为非人。人类遵循道德而生活,成就了社会的和谐与荣光。这是道德的真谛,也是信仰的力量。

信仰的力量,来源于个人的道德修炼,也离不开社会强大道德气场的凝聚、辐射、互动、共鸣和传扬。美丽中国需要一座接天应地、感天动地的“文明大礼堂”。

(魏良鹏






编辑:朋天岳

责任编辑:文宣君





传承华夏文明

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创造者


欢迎关注公众号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