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凡人善举 > 86岁老人为回报一次免费看病三年义务扫公厕(图)

86岁老人为回报一次免费看病三年义务扫公厕(图)

2014年11月10日 06:10:08 来源: 现代快报 访问量:5498

陈大爷在打扫公厕

  2010年,一位已年过八旬的海门老汉因身体不适,去邻村医务室求医,社区医生免费给他用了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老人和这个村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此,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一手拎着水桶一手拿拖把的身影,时常出现在村民们的视野中。

  他自掏腰包买来水桶、扫帚、拖把等物品,主动给该村社区服务中心旁的一座公厕当起了义务清扫员。转眼一千多个日子过去了,老人的故事还在继续,已成为一段佳话,感染了许多村民,这个老人就是海门港新区浩中村18组的退休老人陈惠铭,今年已经86岁高龄了。

  张陆翔 王苏海 严君臣 文/摄

  感恩一次免费看诊

  “要说当代活雷峰,非陈大爷莫属……”昨天,在凤飞村社区医务室,当医生朱沛冲说起陈大爷扫公厕一事,大伙赞叹不已。

  据朱医生回忆,2010年末,邻村陈大爷赶来看病,当时他诊断了一下,发现老人只是受了一些风寒,就热心地配了一些药,讲解了一些注意事项。

  当时,考虑到这么大岁数的老人独自赶了10多里路来看病,不容易,再说药也不值多少钱,朱医生就执意没收钱。“凤飞村的人真好!”那时,陈大爷格外感动。

  在凤飞村社区旁,有一座简陋的公共厕所,来社区办事的村民都要来这里方便,然而没有专人打扫。陈大爷看病回家后没过几天,又来到凤飞村,这回他带来了水桶、扫帚、拖把等物品,来打扫这座公厕。

  每次来,陈大爷用铁钳夹出丢在角落的废纸团,用扫帚将其扫入簸箕,倒进公厕旁的垃圾池;再用大竹扫帚打扫公厕地面,扫去污秽杂物,又用水桶到附近拎来清水,一遍一遍地冲,用拖把反复拖,忙得满头大汗。直到把公厕的水泥地弄得干干净净,陈大爷才拿上清扫工具回到家中。

  一干就是三年多

  “刚开始以为他是心血来潮,没想到一干就是三年多。”让社区四周的村民感到意外的是,老人从那时候起,每周都风雨无阻来打扫这座公共厕所。

  提起陈大爷做好事,浩中村18组的村民都称他是活雷锋,左邻右舍都称他为好爷爷。凡是村里有修路排田间积水等公益劳动,都少不了他,而且从不计较报酬,平时组里谁家有事一呼就应,总要帮上一把。

  “凤飞村的人对一个素不相识的人这样好,为他们做一点小事不值得张扬。” 陈大爷话不多,但很朴实,他说,“每周抽点时间做做,挺简单,自然而然成为一种习惯与牵挂”。

  据了解,刚开始陈大爷的家人颇有怨言,但老人的执著,让家人慢慢理解了,儿子在家时还常常帮他扎拖把、扫帚。

  这些年,因为有了陈大爷的辛勤打扫,这座公厕一直保持着整洁卫生。凤飞村委毎年都想给他点报酬,逢年过节买点礼品,但他总是婉言拒绝,说自己是退休老工人,拿国家的退休金,做这个事情,自己觉得是应该做的。老人的行为感动着大家,凤飞村支书施春伟表示,考虑到陈大爷年纪大了,村里已有党员志愿者主动报名,准备接过老人的接力棒。

    原标题:回报一次免费看病老人三年义务扫公厕(图)




     【编辑:张惠】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