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辛识平:“自行车王国”的岁月轮回——“品味我们的40年”之六

辛识平:“自行车王国”的岁月轮回——“品味我们的40年”之六

2018年12月18日 00:15:20 来源:新华网 访问量:1280 作者:辛识平
 辛识平:“自行车王国”的岁月轮回——“品味我们的40年”之六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题:“自行车王国”的岁月轮回——“品味我们的40年”之六

  辛识平

  打开手机,轻松解锁,当你跨上共享单车,穿行在街巷,可还记得,家中那辆曾分分钟守候在侧的“老爷”自行车?

  很多人的记忆中,少不了一辆拉风的“二八大杠”。对孩子而言,那是坐在车杠上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对劳动者来说,那是上班下班风驰电掣的急切心情;在恋人心中,那是结婚必备的“三大件”之一……一辆自行车,不仅是普通人家的出行工具,也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统计,到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自行车保有量达到5亿辆,成为名副其实的“自行车王国”。

  穿越40年,身边的风景早已翻天覆地,我们依旧骑行在发展的道路上。耐人寻味的是,“二八大杠”渐渐消失了,共享单车又纷纷涌现。“自行车王国”的岁月轮回,让人感慨万千。

  岁月轮回中,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提速。上世纪90年代后,普通人拥有私家车已不再是奢望,四通八达的公交网络,招之即来的出租车,让通勤变得越发便捷,也一度让自行车备尝“冷落”滋味。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新经济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在智能车锁、大数据、电池系统等“黑科技”的强力加持下,共享单车横空出世,不仅丰富了人们的出行方式,也为时尚生活增添了新元素。

  岁月轮回中,人们对“行”的理解不断变化。如今,高铁、飞机刷新着人们出行的速度,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当日行千里不再是梦想,人们追求的,不仅是“行”的快速便捷,还有“行”的绿色低碳。选择共享单车完成回家的“最后一公里”,周末在城市绿道骑行放松身心,绿色出行理念在人们心里生根发芽,让自行车再次迎来了“春天”。

  岁月轮回中,世界对“自行车王国”有了全新的认识。浩浩荡荡的自行车大军,在外国人眼中曾是一道新奇的风景,“飞鸽”自行车更是被作为礼物,送给前来访华的时任美国总统老布什。40年后,共享单车已然“骑”出国门,融入不同国家和城市的风景之中。它既是中国送给世界的一份礼物,也是一张闪亮的名片,让世人感受新时代中国的创新活力。

  “热热闹闹,轰轰烈烈,蕴藏着无尽的潜能,仿佛自行车也有灵魂、有脉搏、有呼吸。”一位摄影师曾这样形容改革开放之初的中国自行车洪流。一部“自行车王国”轮回记,是中国发展车轮滚滚向前的生动记录,映照着我们心中熊熊燃烧的梦想光焰……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