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武术 > 中国正能量网 | 非遗文水长拳传人苦练拳法50余年:传统武术难寻弟子

中国正能量网 | 非遗文水长拳传人苦练拳法50余年:传统武术难寻弟子

2021年12月07日 13:2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379 作者:杨静
非遗文水长拳传人苦练拳法50余年:传统武术难寻弟子
    张建强的一招一式展示了文水长拳的独特魅力。 张建强供图
  中新网吕梁12月7日电 题:非遗文水长拳传人苦练拳法50余年:传统武术难寻弟子

  作者 杨静

  “‘手眼身法步,五行归一处’。文水长拳不是简单机械地摆弄两下动作,而是心、脑、手、脚都要跟上,动作才能一气呵成。”出拳敏捷、收招迅速,张建强的一招一式展示了文水长拳的独特魅力。
  今年57岁的张建强,是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凤城镇沟口村人,也是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文水长拳”的传承人,师从左家拳创始人左昌德重孙左连通。张建强自幼习武,勤学苦练,从徒手到器械,从养生到搏击,尽得左家真传。
张建强自幼习武,勤学苦练,从徒手到器械,从养生到搏击,尽得左家真传。 张建强供图
  文水长拳,又称“左家拳”“左家长拳”,是北方武术拳种的一种,因此拳种创始于清朝著名镖师左昌德而定名,迄今为止已有近二百年的历史。
  张建强的两个哥哥都是文水长拳的弟子,耳濡目染下,他从小着迷于拳法,七八岁时就跟着哥哥们比划,后正式拜师学习十余年,“师傅去世后,我来到文水长拳发源地——文水马西乡孝子渠村,拜文水长拳第四代传承人左连通为师,学习至今,师傅今年也有92岁。”
经过几百年传承,“文水长拳”一度面临失传的困境。 张建强供图
  “50年来,我几乎是每天都在练拳,风雨无阻。”张建强说,学拳需要天赋,在师傅的帮助下勤学苦练,一般也需要10余年才能学成。
  在历代子孙的传承中,文水长拳已形成结构严谨的完整体系。其中,“面掌”“弹腿”和“虎头双钩”被称为“左家三绝”。
  张建强介绍,左家拳有踢、蹬、踩、跺、踺、勾、扫、扣、摆、扑十大腿法,以及看官手、挑打按心拳、巧女纫针、垫膝腰掌、入门震心、黑狗钻裆、狸猫扑鼠、关平掇印、古树盘根、摇车十大手法。
为了让这项技艺传承下去,张建强在几十年间教授了十几个徒弟。 张建强供图
  “文水长拳最大的特点是腿法,最经典的动作是踩和蹬,都是当时护镖所需。”张建强说,文水长拳拳法不好看,不适用于表演比赛,流传到现在主要用于强身健体。
  此外,作为古时的镖局护镖人,护镖路上需带好武器,因此文水长拳重视器械,流传到现在有刀、枪、剑、棍、钩等七八种器械。
  经过几百年传承,“文水长拳”一度面临失传的困境。“小时候我们村一起打拳的很多,现在专门打拳的很少了。”张建强说,随着不少老拳师纷纷离世,年轻人对打拳兴趣不高,中间出现了“断层”。“以前长拳的师傅大多开镖局,有生活来源,现在学习拳法没有收入,长拳没有了经济价值,无可避免面临着走向衰落的境地。”
  为了让这项技艺传承下去,张建强在几十年间教授了十几个徒弟,最后坚持下来的却寥寥无几。“练拳的像牛毛,成了的像牛角。”
  2019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张建强将家里的老院重新修整,改为“文水长拳传习所”,逢年过节、农闲时期,与拳友们切磋练习。
  “练拳已经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张建强说,有一些基础条件较好的学习者来,也愿意教给他们,希望文水长拳能够“原汁原味”传承下去。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