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之星 > 全国三八红旗手钟杏菊:小岛医生坚守38年

全国三八红旗手钟杏菊:小岛医生坚守38年

2014年04月18日 09:42:58 来源:中国妇女报 访问量:1261

壁下岛,是舟山嵊泗县最东边的小岛,由15礁组成,只有1.2平方公里,逛一圈只需半个小时。在这里没有城市的热闹和繁华,没有高楼大厦,作为岛上唯一的医生,钟杏菊,在这里坚持从医38年。

小岛兴衰的见证人

从杭州出发来这里,往返至少需要三天。由于交通不便,岛上的居民越来越少。在钟杏菊印象中,岛上人从最多千人,减少到如今只剩四五十人。“岛上基本上只剩 老人了,平均年龄60岁以上。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几乎看不到了。”钟杏菊今年61岁,在岛上已算得上“ 年轻人”。岛上没了年轻人,钟杏菊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去应对岛上的突发疾病。

“现在方便多了,岛上条件没那么差了。”钟杏菊高兴地说。2012年以前,岛上每天只供电半天,夜间12点至次日九点断电。饮用水、蔬菜等需要从陆上运过去。

电视机只能收到5个台左右,信号时断时续。现在,岛上条件有了改善。24小时不断电,并且电价由原来2元多一度电降低到全国统一电价的标准,还通了自来水。

这些都是其次,最主要的是钟杏菊的工作也方便多了。以前,她需要乘船到镇上采购药品,到了还不一定有她想买的药,费时又费力。现在她只需要一个电话打到医药公司,就有人将药品送到岛上。

目前,大盘岛剩下的十余人,钟杏菊每个月过去一次,为岛上居民做较为全面的检查。

留在小岛,直到找到接班人

钟杏菊大半辈子的时光,都“关”在了这方小岛上。年轻的时候,去卫校求学的那段时间,是她离岛最久的一次。没有特别的事情,钟杏菊一般不轻易离岛。就连女 儿结婚,她都觉得离岛时间太久,没去参加婚礼。如今,钟杏菊外出,大部分是因为要开会。“我也想出去走走转转,看看外面的风景,中国这么大,美丽的地方那 么多。”她羡慕那些去看过祖国山山水水的人。可一想到岛上渔民们只有她一个医生,再美的地方,吸引力都没了。

其实,钟杏菊是有机会离开壁下岛,到嵊泗县卫生所工作的。可是她却偏偏舍不得离开这个小岛。“如果不是渔民推荐,我不可能从事我喜欢的工作”。钟杏菊爱着 这个岛,尽管它没有外面世界的精彩。加上之前的医生一去不回,岛上连个接班的医生都没有,这更坚定了钟杏菊留下来的决心。谈及对今后的打算,钟杏菊说: “我会一直留在岛上,直到有人来接我的班。(记者姚改改)




      【编辑:张惠】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