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风采 > 品读军嫂义工蒋蕴香的闪光名片

品读军嫂义工蒋蕴香的闪光名片

2015年04月23日 22:20:26 来源:中国道德教育网 访问量:2461 作者:何孝明
    图一,蒋蕴香名片正面

    图/文  何孝明

    我所住的空军指挥学院西区八号楼前,有一豆腐摊,每天下午四时半,军嫂义工蒋蕴香都会出现在豆腐摊前,义务为“豆腐西施”算账收钱卖豆腐,以减少顾客排队的时间,因此我经常见到她。开始我并没太在意,两年多过去了,终于被她这种长期坚守义工岗位的助人精神所感动,便萌发了写她的意向。

    当我搜集了大量资料,对蒋蕴香进行采访后,我却犹豫了,她不好写。不好写并非她无事可写,恰恰相反,是她做好事的年头太长,做的好事、善事、义事太多,不知从何写起。再则她的事迹,报刊、电视台、广播电台都报道过,我再写只能炒买炒卖,意义不大。正在我迟疑时,她给了我一张名片。这是一张金光闪闪的红色名片(见图一)。名片设计新颖、独特,而且富有挑战性,引起了我的兴趣。
    名片正面的左半部分,通常是他人介绍职务官衔的地方。蒋蕴香无官无职,只是一位普通的下岗工人,是空军指挥学院军官食堂炊事班长陈国明的妻子,一位极为平常的军嫂。她虽没有官衔职称,却有着以下荣耀:全国道德主题教育组织委员会志愿者服务总团成员;荣获北京市第二届中国梦义工情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人物称号(她是军队系统唯一当选者);荣获海淀区首届和第五届义工之星称号;海淀区公益型家庭获得者;曙光街道第二届文明之星提名奖获得者。她还被各级党委、支部十一次评为“四好”党员,优秀党员,因名片版面有限,她没有写。以上荣耀的获得,是党和人民对蒋蕴香的肯定和褒奖,是她几十年坚持不懈做好事、善事争来的。有人说她五十年如一日,也有人说她三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看起来二者矛盾,其实都没错。说她五十年如一日,是从1964年她第一次送人棉坎肩算起。那年她九岁,在北京南菜园一小上学。初冬时分,一个亲戚给了她一件新棉坎肩,她看到班上有个家境贫寒的同学,快入冬了还穿着单衣,于是便将新棉坎肩送给那位同学。她之所以这么做是受雷锋叔叔的影响,那年是全国开展学雷锋活动的第一年。蒋蕴香回忆说,她是戴着红领巾,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在首都长大的。
    三十年如一日之说,是从蒋蕴香入党的那一年算起。1985年11月29日,她实现了多年的夙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既是她政治思想成熟的标志,也是她学雷锋做好事的转折点。已是共产党员的她,把做好事与实践党的宗旨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从此她做好事更积极,更自觉,目的更明确。在入党后的近三十年中,她为老人、病人等弱势群体及基层士兵做了难以数计的平凡小事,对此媒体有充分地报道。例如,在医院陪护无人照料的王婶;每月带一对老职工去医院看病,取药,还给他家买菜,交水电费等等。除此之外,蒋蕴香还有不少见义勇为、舍已救人的壮举:在车道沟桥下她曾与持刀抡劫小女孩的两名歹徒搏斗;在和平里与对姑娘施暴的歹徒英勇搏斗时,腹部中了一刀;在青年湖她曾跳入两米多深的湖水中,救起一个落水的儿童;去年当一老人即将遭遇车祸的瞬间,她将老人救起,自已却摔伤骨折。
    总之,三十年来,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蒋蕴香没有一天不做好事,一日不做善事。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是她做好事的最大特点,也是她的可贵之处。用她自已的话说,“不做一日的雷锋,要做一辈子的雷锋。”正因为如此,她才赢得了那么多的荣誉。
    名片正面的左下方有十二个字:“有困难找义工,有时间做义工。”前六个字是让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主动找她,及时找到她,她在名片左面的最下方印上了与她联系沟通的三种方法,即电话、博客与QQ号码,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正因为她主动找事,四处揽事,蒋蕴香的日程表才排得满满的。她每天早上五点起床,晩上十一点睡觉,中间除了三到四个小时处理自家的事以外,其他时间全是在为他人无偿服务。有位记者原计划跟随蒋蕴香实地采访一天,上午她随蒋蕴香到农贸市场给老人、病人买菜,然后给各家结账分菜。转了半天后记者累了,取消了下午的采访计划,下午是蒋蕴香陪老人散步。事后记者写了一篇《蒋蕴香的一天》的文章(准确地说是半天),记者在文章的结尾感叹道:蒋阿姨真不容易。
    蒋蕴香虽是60岁的退休军嫂,可一天也没退过、休过。连节假日也很少休息。前年左手摔骨折后,人们还经常看到她勃子上用绷带吊着打着石膏的手四处奔波。蒋蕴香是一个没有空闲的人,也是一个闲不住的人。
    “有时间做义工”这六个字则表明,蒋蕴香做好事不是孤军奋战,她说太阳尚且不能同时照亮全球,何况我只是一支小小的蜡烛。要让社区、北京,乃至全国全世界变得更亮、更温暖,需要点亮无数支蜡烛,每名义工就是一支燃烧自已照亮他人的蜡烛。因而在自已当义工做好事的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人像她一样成为一名义工。为此她组建了自已的服务团队,名片的背面就是她的团队(图二)。他们是:空军指挥学院勤务队马玉孝警卫分队雷锋班便民服务团队;空军指挥学院教保队毛麟电脑维修服务团队;南方医科大学健康事业志愿者服务队;全国军人军嫂爱心人士365工程服务团队;空军指挥学院汽车连便民服务团队。名片背面最下方是雷锋的名言:让我们“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算是她团队的团训吧。

    图二,蒋蕴香名片背面 
    她的志愿服务团队先后组建以来,做了多少好事?有多少人受益?无人统计,也无法统计。但我家受益的次数则很清楚,修过一次自行车,磨过两次菜刀。每个星期六上午,就有五六名战士到家属区磨刀。有一次老伴去磨刀正好蒋蕴香在那里,一见老伴便亲切地打招呼:“阿姨您磨刀。”老伴回应道:“你也磨刀?”她笑着摇了摇头。“那你站在这里干啥?”有位战士替她答道:“兵妈妈是我们的领导,她在查岗哩。”老伴对战士的回答当时并不理解,后来才知道蒋蕴香军嫂是个“嫂子娘”,爱兵如子,新兵来院她到车站接,老兵复员她到车站送。战士有难处她给帮助解决,有思想疙瘩她与之谈心疏导。学院的战士没有不认识她的,都亲切地叫她兵妈妈。学院的战士在军旅生涯中,除感受官兵之爱,战友之情外,还多一份来自兵妈妈的温馨与呵护。因此在学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士兵们都争相加入“兵妈妈”的服务团队,并以此为荣。
    在蒋蕴香的团队里,最引人关注的是“365工程服务团队”。这是2010年她发起的一项献爱心捐款活动。她号召大家每天少吃一点零食,少喝一口酒,少抽一支烟,每天节省一元钱,支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自到昨晩(2015.4.19)采访她时为止,已有400多人次捐款,共计20多万。对她的“365工程”我有些不解:“现在社会上行骗的人很多,人们为防上当受骗,对自已的钱袋子看得都很紧,不会轻易捐款,你的‘365工程’为何开展得如此顺利?”她笑道:“信任加制度,我之所以制做名片,在名片上写上我所获得的各种荣誉,放上自已的照片,目的不是为了显摆自已,是为了增强我的影响力,号召力。而且我带头捐赠,几十来年,我捐赠的善款已近40万(她家并不宽裕,她的退休金每月才两千多元,她爱人的退休金去年才涨到每月5000多元。她爱人长期有病,要吃不少自费药)。因此他们信仼我,支持我。另外我有严格的管理制度,定期公布详细的收支明细表。”她给我看了她制做的明细表,非常规范,非常详细。今年3月28日,她发起的军人军嫂爱心人士“365工程”服务团队,荣获了北京市最美慈善义工十大榜样团体提名奖。

    蒋蕴香的一席话解除了我两个疑团,一是明白了她制做明片推销自已的原因;二是找到了一个无职无权的退休军嫂为何能调动众多现役官兵的答案。
    蒋蕴香名片最精彩的地方是名片正面的右半部分(图一)。上半部分是蒋蕴香的半身像,背后是四射的金光;下面是毛泽东“为人民服务”五个红色大字,再下面是毛泽东签名用的草书。再度采访时我特意问她为何设计这样一个敏感的画面?难道不怕别人说你怀念文革,搞个人祟拜(这是文革期间常见的画面)。

    她非常严肃地回答道(当时的表情如画上的表情一样):“我是革命干部的后代,是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成长起来的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是党的光荣传统。作为一名党员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毛泽东思想这面红旗,更不能抹黑这面旗帜。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是我这么多年来坚持做好事的出发点和精神支柱。我不怕别人说我怀念文革,搞个人崇拜。文革时期天天搞阶级斗争,整治人,我父亲就挨过整。而我是学习张思德、白求恩、雷锋传播爱心,帮助人,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我不怀念极左路线,我是怀念党的优良传统。再则,我听毛主席的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做好事有什么错,怎么能说是个人祟拜。我祟拜的是思想,不是个人。我是用实际行动为毛泽东思想增光添彩,让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这也是我设计名片的初衷,红色代表正能量,阳光代表毛泽东思想。”
    现如今能听到这番话,真的不容易。蒋蕴香的这番肺腑之言,不仅让我看清了她的内心世界,也使我找到了她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的思想根源,她有坚定的信念。同时她这种不惧人言的气概,不记前嫌的胸怀也令我感动,令我折服。她的言论、思想比她所做的诸多好事更精彩,更感人,更难得。
闪光的名片,蕴含着闪光的事迹,闪光的精神,是一本传递正能量的佳作,值得我们认真品读,好好学习。

    今年蒋蕴香正好满60岁,此文就作为生日礼物送给她,愿她如自已所说的那样,在做好事中慢慢老去,尽情享受帮助他人的快乐。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