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墨语飘香 > 刘国昌:京味文化(十四): 北京的塔

刘国昌:京味文化(十四): 北京的塔

2017年07月05日 10:30:55 来源:海外网 访问量:644 作者:刘国昌

3065262496396148049.jpg

在我珍藏的老照片中,有一些是以塔为背景的,其中印象比较深的有两张:一张是上小学时过少先队队日在北海白塔下的留影;另一张是在北京大学读书时与未名湖畔博雅塔的合影。

塔是标志性的建筑。如果对塔比较熟悉的话,一看见塔便知这是什么地方。拿北京来说,各式各样的塔是比较多的。最出名的是北海的白塔、妙应寺的白塔、北大校园的博雅塔、香山的琉璃塔和玉泉山的玉峰塔等等。这些塔形态各异、色彩不同,但都具有迷人的魅力。

塔,原本是宗教的产物。最初建造这些塔大都是为了纪念一些大师,比如在北京通州的燃灯塔,据史书上说,燃灯是释迦牟尼的老师,为佛祖之一。其身如明灯,照亮四周,所以又称“锭光佛”。相传通州燃灯塔是珍藏燃灯佛的舍利塔。在古代,这燃灯塔曾为京杭大运河起过重要的航标作用。如今这古塔依然存在,它与运河中的古船交相辉映,别有一番风韵。再如,在西城区西四南大街砖塔胡同的万松老人塔,是为纪念万松老人而建的塔。相传万松老人即万松行秀禅师,自称万松野老。他出家于荆州,是金元间的佛教大师,同时深通儒家经典。著有《从容录》、《万寿语录》等。81岁圆寂于燕京西郊仰山的栖隐寺,后修此墓塔。这塔玲珑别致,与众不同。

但也有例外,北大校园里的博雅塔,则是人们为纪念某件事情建造的。据说1924年7月时燕京大学为解决生活用水,掘了一口水井,水源丰沛。为纪念此事,学校仿照通县燃灯古塔的样子建此塔。除塔基座外,全部用钢筋水泥建成。此塔主要是由当时燕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晨光的叔父捐资兴建,所以命名为“博雅塔”。这塔位于未名湖东南处,塔身倒映在碧波之中,形成“湖光塔影”之美景。

北京的塔,从造型上看一般为直立式的,但其中也有不少的变化。北海的白塔,形如负锥,下似覆钟;底部为砖石台基。而通州的燃灯塔,则是有13层之高;塔座、塔身布满精美砖雕。就内部结构来说,也不尽相同。有的塔是实心的,当然里面可以放些东西。有的塔则是分层,一层一层的,人们可拾级而上,直登塔顶,眺望四方。

塔的颜色不外乎有三种:白色、青灰色、黄绿相间色。白色的塔,当属北海的白塔、妙应寺的白塔。这两座塔的塔身通体为白色,洁白无瑕。青灰色的塔,是说塔身整个为青灰色,呈古朴之貌,如上面所说的通县的燃灯塔、砖塔胡同的万松老人塔和北大校园里的博雅塔等。红绿相间色的塔,则给人艳丽之感,如香山公园的琉璃塔、玉泉山的玉峰塔等。无论是白色、青灰色,还是红绿相间色,都别具一格,楚楚动人。

北京的园林建筑举世闻名。而塔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塔与山水、花木、怪石、楼台殿阁等相结合,打造出了形态各异、美轮美奂的佳境。拿北海公园来说,白塔位于琼华岛之巅,是北海公园最突出的建筑。岛上的各类建筑均以此塔为中心,依山势而建,高低错落,掩映在苍松翠柏之中,形成了一幅很美的图画。倘若没有这白塔,那很可能就会大为逊色。同样,在香山、玉泉山也是如此。塔以其独特的造型为景物添美,成为人们观赏、留念合影的好地方。

近年来,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对文物古迹进行了大规模的维修。其中对塔也加强了修缮的力度,使古塔的倩影留存人间、风韵更加动人,为景观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外游客们漫步塔下,睹其物、思其情、与其合影,好不乐哉!(刘国昌)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