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武术 > 百年“儒家拳”传人收徒行传统拜师礼 寄予文武双全传非遗

百年“儒家拳”传人收徒行传统拜师礼 寄予文武双全传非遗

2017年01月15日 16: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访问量:373 作者:吴晟炜


【百年“儒家拳”传人收徒行传统拜师礼 寄予文武双全传非遗】http://url.cn/43l5JPI

百年“儒家拳”传人收徒行传统拜师礼 寄予文武双全传非遗

  【解说】上香、磕头、递拜师帖、敬茶、赐入门书……1月14日,位于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15号天后宫内的儒家拳传习所内热闹非凡,一场非遗“儒家拳”拜师收徒仪式在这里举行。7名小武术爱好者遵循最传统的拜师礼仪,拜儒家拳第五代和香店拳第七代传人潘立腾为师,正式成为其入门弟子。

  【解说】眼前的这些武者虽然年纪不大,但却步伐矫健、动作干劲有力,他们正在展示的就是“儒家拳”的技艺。而孩子们的师傅潘立腾则是儒家拳第五代传人。有百年历史的稀有拳种儒家拳是福州本土拳种,属南拳,起源于明末。据《福建武术拳械录》记载,闽越古都4位儒士习得源于唐代梨山老母8个女徒弟所传的内家拳中的鸡、狗、鱼、儒四拳法。薪火相传,至潘立腾已是第五代。

  【解说】当天的拜师现场,一系列仪式传统而隆重。在潘立腾的带领下,所有弟子向先师上香;随后,同门师叔长辈入位,师父落座,拜师者家长向师父授戒尺。之后,7名拜师者在同门长辈的见证下,诵读拜师帖,表达入门意愿。潘立腾点头收下拜师帖后,再接受拜师者的敬茶。喝过茶的潘立腾将儒家拳的入门书送给弟子,并赐号才算礼成。

  【解说】潘立腾告诉记者,之所以要举行拜师礼,就是要让弟子懂得尊师重道,也让武术的传统礼仪得到传承。

  【同期】福州儒家拳传人 潘立腾

  这个传统的拜师仪式也是其中的一个传承的方式重要组成部分,那么我们按照过去古朴的方式来做拜师仪式,那还是感受中华传统的尊师重道。

  【解说】在潘立腾的努力推动下,儒家拳已相继在福州文庙、三坊七巷天后宫海丝信俗博览馆设立了传习基地,并进入了福州多所小学和职业学校推广。为了让福州儒家拳更加普及,潘立腾还将福州儒家拳加以改良并新编了校园武术操及师训之歌。

  【同期】福州儒家拳传人 潘立腾

  作为一个武术工作者,有机会有缘分传承到原有的这种传承的古朴的武术的技艺,就应该要有责任把它传承下去,再把它发扬光大,要创造一种适应现在社会的模式去发展它。

  【同期】福建省武术协会 会长 甘式光

  通过这个拜师仪式,和传统教育相结合,对今后的社会的文明建设,社会的道德建设我想是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的。

  【解说】记者了解到,此次入门的弟子有7位,年龄层次基本为小学生和初中生,在此之前,潘立腾已收入门弟子73位,儒家拳这一代的弟子已达80人。

  记者  吴晟炜福建福州报道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