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正能量网 || 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中心组 |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四军纪念馆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

中国正能量网 || 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中心组 |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新四军纪念馆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

2023年12月07日 07:39:45 来源: 铁军传媒网 访问量:664

2023 年 12 月 3 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盐城视察新四军纪念馆,并发表重要讲话。2023 年 12 月 5 日,无锡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在江南大学文浩科学馆 301 会议室及时举行中心组学习活动,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新研会班子成员、党支部委员、关工委委员、监事等作为研究会中心组成员,参加了学习活动。本次学习活动由会长符惠明同志主持,副会长郝志刚同志以“牢记总书记教导,开创工作新局面”进行了领学。学习讨论中,大家一致表示,这一举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对新时代传 承新四军铁军精神、坚持正确历史观人民观的高度重视。作为新时代从事新四军历史研究教育的专业社团成员,大家倍感心情激动、精神鼓舞,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观看习总书记视察新四军历史纪念馆的视频时,大家注意到:当习总书记步入主展馆序厅时,历史的烽烟扑面而来;习总书记关切地询问起雕塑的设计创作;并对从 1934 年下半年到 1937 年三年在党的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所开展的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

习总书记在一张名为“1938 年新四军在皖浙赣边坚持南方三年游击战争的部分同志合影”的老照片前,纪念馆馆长仇金标向总书记介绍了照片的主人公之一的江天辉和女儿的一场对话。女儿问父亲:3 年游击战,最艰难的是什么?江天辉只回答了4 个字:找不到党。这一回答令习总书记十分动容。当时,馆长还读起了陈毅所写的《赣南游击词》:“天将晓,队员醒来早……叹缺粮,三月肉不尝……”,没想到习总书记紧跟着说出了“夏吃杨梅冬剥笋”。可见,习总书记对这段历史非常熟悉,也非常有感情。习总书记的红色情节之深,对革命斗争史熟悉的程度,令所有在场的人都感佩不已,大家无不为习总书记渊博的知识所折服。

习总书记对中共党史、军史如此熟悉并不意外。他出生在革命家庭,从小就受到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父亲习仲勋和老八路母亲齐心的革命传统教育,聆听过无数老一辈革命家的传奇经历和革命故事。长期的红色熏陶,耳濡目染,是最好的革命史教材。可以说,习总书记与生俱来就是一位革命史专家,他天资聪颖、勤奋好学,对中国革命历史的认识高度和深度,绝非一般人所能企及。习总书记触类旁通、纵横捭阖,一部卷帙(志)浩繁的中国革命史早已植入他的胸中了。

习总书记对新四军历史特别了解,是一名“专业观众”。“总书记不仅问得细,还问得特别专业,提出的不少问题我也是头一次了解到,可以说学到很多。”这是纪念馆馆长、新四军历史研究 专家仇金标发出的由衷的感叹!

习总书记在视察过程中强调,新四军的历史充分说明,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的选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要用好这一教材,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发扬不怕困难、不畏艰险,勇于斗争、 敢于胜利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民心向背决定着历史的选择,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从革命传统中寻找智慧、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这是“向史而新”的殷殷嘱托。作为新四军历史研究的专业社团,发扬党和新四军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办会的宗旨。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的指示落到我们实际工作中去。大力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积极创 新爱国主义教育实践,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让红色基因根植广大市民心中,奋力绘就无锡这块新四军热土美好生活的新画卷。

与此同时,无锡新研会中心组成员围绕进一步做好新四军历史研究教育工作展示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必须提高认识,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今后工作,着力做到“三个必须”。

1.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定位

新四军的历史,是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建设发展历史、我党领导下的军队建设发展历史、我党领导下的抗日革命根据地建设 发展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以及党所领导的军队,由于采取了正确方针政策,在战争中不断锻炼和成长,书写了壮丽而辉煌的历史,赢得了抗战的胜利,也赢得了历史的选择,包括为最后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赢得新中国的执政权奠 定了历史选择的基础。另外,在这一历史选择中,最根本的一点 还是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谱写了军民一家人的鱼水情深,赢取了人民的选择。纵观抗日战争时期及以后革命建设时期,不管是历史的选择还是人民的选择,都指向中国共产党正确而坚强的领导,特别是政治领导。这是中国的真理,我们在新四军历史研究中,必须始终坚定不移地发扬光大!

2.必须助推红色基地建设

新四军纪念馆是全面、系统反映新四军八年抗战、十年征程烽火岁月的全国性综合性纪念馆。完整展现新四军浴火重生、浴血奋战的光荣历史,是对此馆最高评价和褒奖。当今,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红色基地建设,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需要,也是砥砺奋进赢得未来的需要。在不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中,加强教育基地建设特别是红色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的高质量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无锡新研会,在配合本地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方面,还要进一步发挥好专业化、咨询性、顾问式作用。

3.必须注重革命精神传承

要最大程度、最佳效果地发挥好各种红色教育基地的作用,使之成为面向党员干群开展政治教育、思想引领、精神凝聚、灵魂提升的场所。建设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应用的效果,归结于传承;做到在一代一代的传承中创新发展,推动强国建设、推动民族复兴。进入新时代,无锡新研会,要在推进历史研究的同时,积极推进历史宣传、红色教育、精神传承,特别是面向下一代的关心教育,在为党赢得未来、赢得青少年上,力争大有作为、收获实效!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