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墨语飘香 > 刘国昌:京味文化(二十五):北京的“棋摊儿”

刘国昌:京味文化(二十五):北京的“棋摊儿”

2017年08月14日 09:55:10 来源:海外网 访问量:565 作者:刘国昌

timg-(3).jpg

“老哥儿,咱俩儿‘杀’一盘!”

“‘杀’一盘就‘杀’一盘!”

说着,摆开棋盘,码好棋子,两人就下了起来。要单是这两人下棋,那还算是清静。可这北京城也怪了,一有下棋的,肯定围上一圈人,把那俩下棋的主儿埋在了下眼底。

这叫什么?这就是棋摊儿。

在北京城,如此的棋摊儿举目可见。胡同口、马路边、树荫下,棋摊儿一个接一个。那红火就别提了。

北京人会找乐,下棋是其中之一。下棋的乐在哪儿呢?在于能赢对方,赢了就有一种快感、自豪感;从中也显示了自己的棋艺、表现了自己的智慧。

您还别说,这下棋确实得有点高招。不然您下不过人家,还会被人说为“臭棋”,那不丢人吗?所以,凡是棋迷大都悄悄下了不少的功夫。一旦有了点底气,就敢到棋摊上比试比试了。

棋摊儿上情形,可以说是“气象万千”。简言之,有文棋、武棋之分。所谓文棋,就是下棋的两人,相互都很客气,下起棋来和和气气:

“您先走!”

“哎,您先走!”

“那就‘红先黑后’?”

“得,那我就不客气,先走了。”执红子的人拿起“炮”,来了个“当头炮”。

下棋过程中,也是如此。该“吃”的时候,还关照一句:“得,对不起了,我‘吃’您的大‘车’了!”被“吃”的人回应一句“您‘吃’,您‘吃’!”两人下棋的气氛十分融洽。

武棋则不然。从说话的嗓门、口气上就能听出来:

“怎么着?不服?不服,咱们今儿个再‘杀’一盘!”

“来一盘就来一盘。看看今儿个谁是臭棋!”

两人一见面就嚷嚷开了。摆棋子的时候,响声挺大。下的时候,那话就更多了:

“‘将’,我看你往哪儿走!”

“你以为我就‘死’啦,没门儿!”说着,支起了“士”,“看你怎么走!”

要是遇到一方悔棋,那动静就更大了:“怎么着,你想悔棋?能行吗?”说着,理所当然地将棋子放回原处,脸上还气乎乎的。

这棋摊上还有一景,那就是支招儿的人。这支招人自己不下棋,而是专门站在那儿看别人下棋,时不时给一方支招。

“出‘车’啊,用‘车’拦住他的‘马’!”若下棋的不听,他就急了:“让你出就出,不然你就‘死’啦!”“不听是不是?这步棋你还看不出来!真是的!”支招者一脸忿然。其实,这支招的人完全没有必要发这么大的火,何必呢!常言道:“观棋不语真君子”嘛!

在棋摊下棋的人,什么人都有。不管您是普通职工,还是多大的官儿,“棋盘上人人平等”。看的是您的棋艺,您下的棋高人一着,自然会得到赞扬;反之,如果下得不好,照样遭一番数落。棋下得好,您也别飘飘然,所谓“山外有山”、“强中自有强中手”。这个棋摊您没对手了,那个棋摊上还有人等着您呐!

北京城棋摊儿还有一个特点,下棋人一水儿的都是男性,女的几乎没人涉足。这情景更让老爷儿们“放肆”一把,说起话来有时就没“把门”的了。如此情景,更给这棋摊儿增添了几分的热闹劲儿。

若问这棋摊儿究竟从哪年开始,笔者尚无考证。但从这棋摊儿的热闹来看,不但历史长,而且还得永远地兴盛下去。一位在朝阳区红庙路口棋摊儿上混了多年的棋迷说得好:“这下象棋,也是咱们的‘国宝’,下棋让人动脑子、长智慧,还有不少的乐趣呐!”(刘国昌)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