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墨语飘香 > 刘国昌:京味文化(五):门楼儿

刘国昌:京味文化(五):门楼儿

2017年06月05日 10:18:20 来源:海外网 访问量:631 作者:刘国昌

timg-(3).jpg

京城胡同里的民居,大都以院子为单位。有的是独院独户,有的是一院多户。有院必有门,既然是门,就得有个模样,这样也就形成了门楼儿。

这院子的门楼儿究竟起于何时,笔者尚未考证。但大致想想,有胡同、有院子的时候,这门楼也就有了,年头短不了。再说这门楼的模样,那可是大有讲究,从中可以看出年代的久远、看出能工巧匠们的本事。

综观京城这林林总总的门楼,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豪华型,一类是简洁型。下面咱们就分别聊聊:

先说这豪华型的。豪华型的门楼,一般都建在高门大院,或四合院。这门楼建得有气派:门洞、门墩、门槛、台阶,一应俱全。就说这门洞,有一间房子那么大,屋顶是前出廊、后出厦;一进大门,里面放有两个大条凳。有的还在这门洞墙上打个门,将隔壁的房间当门房。这大门呢,则是两扇门对开,或红色,或黑色。上面书写着条幅,如“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等。在这大门上,还有两个门环,呈圆形,鼓肚,鼓肚上配有一个小铁牌。平日里,这大户人家的门紧闭。有人登门,得先敲这门环,“叭、叭”几声,里面便有人来开门。

门墩儿在大门的外面,左右各一个。有的呈狮子、老虎状,有的则是长方形的条石,专家管这叫“箱子型”的门墩儿。这门墩儿有什么用?一是显示身份、地位,是大宅;二是取“看家护院保平安”之意。笔者过去曾住过的胡同里,有那么几家这样的大门楼。有同学就住在那里,每天放学后、或者放暑假的时候,我们几个同学都愿意到那门洞里去写作业。一来凉快,二来还可以在写功课的间隙玩会儿。

再说说这简洁型的门楼。这门楼在造型、装饰上,较之豪华型门楼则略逊一筹。在院墙开个口,左右砌上墙,形成1米左右长的门洞。门洞顶上盖有一个小围池,砖瓦相间构成一些图案。门洞里装有门框、大门,门一般是两扇对开,有的就是一扇门。在门槛的下方铺有两块长型木块,以当门墩儿。这些院子的大门,有时虚掩着,但一般都是开着。胡同里的人家爱串门,在门口喊一声:“他大婶,在家干什么呢?”听到回应,便迈过门槛进屋聊了起来。

无论豪华型门楼,还是简易型门楼,这门槛很重要。它是一道明显的界限。迈过这门槛,就是进了家门;走出这门槛,意味着离开了家。所以老辈人对这门槛看得很重。小时候,我们常在门洞玩,有时爱踩在门槛上。大人们见了赶紧喊“下来”。因为在他们看来,这门槛是看家护院的“神”,不能随便踩踏。

门楼是一个院子的出入处,门牌号码安在那门框上。您要串个门儿,或看朋友、找个人,按照门牌号一找准能找到。同时,这门楼也是一个家的象征。记得在1968年、1969年时,不少的北京孩子都到外地插队去了,临行前都愿和家人、朋友在门楼前合个影。远离北京、远离亲人,拿出那照片,看看亲人朋友的音容笑貌,瞧瞧那门楼的模样,慰藉之情油然而生。

门楼还是北京胡同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无论是豪华型门楼,还是简洁型门楼,杂陈其间,呈七型八态之状,但很好看。尽管一些门上的漆色有些剥落,门墩也有些磨损,但门环却被摸得锃亮。尤其再有一些古树相映衬,让人一看便有一种历史的沧桑之感。无疑,这是绘画、摄影的极好题材。近些年来,已有不少这方面的作品问世,博得了人们的好评。一些外国朋友也是喜欢得不行,买回去挂在墙上美美地欣赏一番。(刘国昌)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