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从自身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从自身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4年09月22日 07:15:41 来源:道德新视界 访问量:1304


从自身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西安孙茂芳志愿者服务团团长  沈卡

 

    2014年8月16日,我们西安孙茂芳志愿者服务团正式成立了!我和志愿者服务团的成员们倍感兴奋和自豪!

    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阐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作为一项根本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为什么总书记在当前这个时候提出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认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们在物质层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如中国GDP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是不够的,还有赖于“软实力”的崛起,有赖于日益强健的心灵,而核心价值观恰恰是软实力的灵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社会乃至国家民族具有极端重要性,它关系着中华民族的崛起和中国梦的实现。因此,我们一定要按照习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要“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在”,切实做实、做好。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在从自身做起。只有每个人都从我做起,才能使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推广开来,形成良好的氛围。今天,我们成立西安孙茂芳志愿者服务团,就是一个具体的实际行动。

    大家知道,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所以,成立西安孙茂芳志愿者服务团,不但要树立知行合一的道德信仰,更重要的是把道德认知转化为行动自觉。志愿服务,不但“看起来很美”,还要“干起来很实”。打好“实践”这张牌,关键在“三个融入”:一是融入日常文明礼仪的实践之中,从礼仪、礼节、礼貌入手,将“三礼”作为开展志愿服务行动最基本的实践形态;二是融入生产实践与社会治理之中,把志愿服务行动作为其中的一个重要抓手;三是融入各种道德建设实践之中,将志愿行动作为医治社会“道德伤疤”、彰显人性光辉的灵丹妙药。

    我们志愿者服务团是以孙茂芳名字命名的,孙茂芳是“当代雷锋”荣誉称号获得者,他长期以来以雷锋为榜样,弘扬大爱的精神,热心助人,做出了十分感人的成绩。我们要向孙茂芳同志学习,努力把志愿者服务团的工作搞好、搞出成绩,为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应有的贡献!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让我们从现在起就行动起来,让志愿服务的大旗,在古城西安和三秦大地上高高飘扬、永远飘扬!

 

   《道德新视界 》杂志( 2014年第5期)【卷首语】


                                                【编辑:张惠】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