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之星 > 藏族拥军妈妈背120双鞋垫 转5趟车震中慰问救灾官兵

藏族拥军妈妈背120双鞋垫 转5趟车震中慰问救灾官兵

2014年11月28日 18:30:39 来源:四川新闻网 访问量:1119

拥军妈妈清理鞋垫,准备赠送给部队官兵

  11月24日,康定“11·22”地震发生后第三天,震中塔公乡上空不时飘来雪花,寒风卷着雾气呼啸而来。下午15时15分,甘孜军分区的官兵们正在木雅祖庆学校救灾点忙碌着,一名身材清瘦的藏族大妈身背着一个花色背包、手提一个黑色提包,来到官兵们的帐篷前,将自己准备好的洁白哈达及120双鞋垫,亲手送到战士们手中,向人民子弟兵表达了慰问。这位拥军的藏族老妈妈,就是在解 放军和武警官兵心中的史大娘、“鞋垫大妈”史国秀。

亲手送出鞋垫

  天没亮就出发 转了5趟车达到救灾点

  “史大娘,您怎么来啦?”甘孜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李建军一眼就认出了眼前这位老人,但他还是有些意外,他没想到,在海拔近4000米的高原上,这位已经68岁的老妈妈,还大老远地从泸定县赶来,只为了看一看她牵挂的这些子弟兵。

  2013年芦山地震时,李建军所在部队参与了抗震救灾,当时拥军老妈妈史国秀就曾到李建军所在部队,为子弟兵们送去了自己亲手缝制的220双鞋垫。史大娘曾说,赠送鞋垫是想让官兵们的脚在来回奔跑中,能够舒服一点。

  11月22日康定地震发生后,史大娘听说战士们连夜赶到了高原上,忍受着寒 冷参与抗震救灾,于是自己萌生了前往探望慰问的想法,并开始着手准备慰问品。11月24日早上6点,天还没亮,史大娘背上120双鞋垫和80根洁白的哈达,从泸定县泸桥镇大坝村的家中出发,在泸桥、泸定、康定、新都桥、塔公转了5趟车,经历了9个多小时后,终于到达震中木雅祖庆学校救灾点。看到子弟兵们 熟悉的面孔,史大娘似乎忘记了路途的劳顿,脸上绽放出花儿般的笑容。

为部队官兵献上哈达

  拥军35年 送出近2000双鞋垫

  “你们辛苦了。”下午3点半,甘孜军分区的官兵们列队站立,史大娘为官兵们献上了哈达,并赠送了精致的鞋垫。鞋垫是史大娘一针一线缝制的,上面绣着“平安”“成功”“吉祥”“如意”等字样。短短两个字,却包含着拥军妈妈的深深祝福,“不管到哪里去救灾,希望他们都平平安安地去救援,也平平安安地回来。”史大娘朴实的话语中带着殷切的期盼。

献上哈达

  这次到康定,是史国秀第11次亲自走进抢险救灾一线的军营慰问官兵。从 1992年开始赠送鞋垫算起,22年来,史国秀已经向人民子弟兵赠送出近2000双鞋垫。而老人家的拥军情缘更是可以追溯到35年前,1979年泸定烂柴 湾山体滑坡,史大娘开始走进抢险一线慰问官兵,到后来的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和云南鲁甸地震,哪里有解放军、武警官兵救援的身影,哪里就有史大娘 看望慰问官兵的身影。

  李建军说,没想到在芦山地震后,自己又再一次在救灾前线遇见了敬爱的史妈妈,这让他很感动,同时也很心疼。当看到史大娘步履蹒跚地走来时,一股暖流从自己心头翻涌而起。战士吴世超拿着绣着“平安”字样的鞋垫,眼睛红红的,“尽管天气很冷,但我们心里却暖暖的。”

官兵们集体向拥军妈妈敬礼

  拥军妈妈生在革命老区 母亲曾为红军缝过衣服

  藏族拥军妈妈史国秀是甘孜州拥军优属先进个人,也是全省优秀妇女工作者、泸 定县优秀共产党员,从1964年起先后担任过民兵排长、妇女队长、宣传队副队长、村妇联主任。但她同时也是一位平凡普通的农村妇女,平时靠种田、卖蔬菜瓜 果和采拾菌子为生,并无固定经济来源。可就是这样,每一次灾难发生后,史大娘总是会尽力伸出援手:海地地震,她捐助了400元钱;青海玉树地震,她向玉树灾区捐助了200元,向同样受灾的石渠县捐助了200元……

拥军妈妈与部队官兵合影留念

  史大娘坚持拥军的背后,还有一段不为人熟知的故事。史国秀出生在泸定县岚安 乡,那里是革命老区,曾是红军长征经过和战斗的地方。1935年11月,红军到达泸定岚安乡。史国秀听自己的母亲讲过,一名江西籍红军跟随大部队走到岚安时,已经疲惫不堪,史国秀的母亲拿出家中的米粮给这位红军做饭,又为红军把衣服补好,之后送回了部队。

  从此之后,红军在岚安保护老百姓、母亲为红军缝补衣服的故事深深印在了史国 秀心中,促使她坚持拥军了35年一直没有间断过,除了走进抢险一线慰问,每逢建军节或者欢送新兵,史国秀都会到部队中去看望慰问。“只要我能走一天,哪里有子弟兵,我就一定会去(慰问)。”史国秀说。(记者 雷兹 漆奇 摄影报道)



         【编辑:张惠】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