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志愿者风采 >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背后的“小青荷”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背后的“小青荷”

2016年09月05日 09:50: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访问量:610 作者:李川 黄思韵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黄思韵)9月4日晚,由张艺谋导演亲自操刀的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在西子湖畔盛大上演,演出诗情画意,美轮美奂,吸引万众瞩目。在华丽舞台的背后,有那么一群默默陪伴导演和演员的志愿者,他们是一池即便无法被绚丽的镁光灯照耀、却依然悄悄吐露芬芳的杭州师范大学“小青荷”。

  “我有一个不能说的秘密”

  起初接到文艺活动大队的志愿服务任务,小青荷们满心欢喜。服务对象是美丽的演员们,颜值特别高,服务地点是依山傍水的秀美西湖畔荷花池旁,风景特别美,更有机会与才华横溢的张艺谋大导演及其团队来个亲密接触,机会特别好,每朵小青荷心里都美滋滋的。殊不知,这次志愿服务任务,一去便是整整六十个日出日落。七八月的杭州天气酷热,依山傍水的环境里太阳暴晒、湖水熏蒸,志愿者工作时间日夜颠倒,一干就是十来个小时……这些都打磨掉了小青荷原本喜出望外的小心思,却锤炼出一颗颗质朴坚韧的心。

  小青荷们要在以印象西湖为主的排练现场协助导演指挥演员排练,要协助工作人员做好舞台装置检查和演出舞台的监督,要帮忙收发整理大量的服装和道具,还要协助电视台进行节目录制,开展后勤保障、安检翻译,甚至在演出现场播放演出字幕。在演出前的最后时刻,他们还要协助进行观众席布置、礼品装袋、节目单印制、保障物资搬运等工作。他们是小青荷,却因节目需要,穿着指定服装隐在黑暗之中,只能将小青荷的装备珍藏箱底。

  两个月来,印象西湖的很多小青荷目睹了舞台的改造、节目的排练,却因为严格的保密要求,什么都不能讲,什么都不能拍,认真坚守着他们的“小秘密”。虽然他们天天都在现场,却有很多的小青荷从未完整看过一个节目,他们是离舞台“最近”而又“最远”的一群人。

  小青荷两个月的工作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导演刘阔称赞志愿者,说“杭州夏季天气非常炎热,但志愿者从来没有在工作中放弃或不认真,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工作的态度”;字幕负责人于蕾称赞为演出打字幕的志愿者“颜值很高,智商很高,非常聪明,非常负责任。”导演肖畅称赞志愿者,说“印象很深刻的是演员结束休息的时候志愿者还要到舞台上用塑料袋保护乐台,默默无闻。之前觉得90后不一定能吃苦,但这一次的志愿者都出乎意料地非常棒!”天鹅湖节目的导演陶文婷称赞志愿者保密意识非常强,有游客想要给小天鹅拍照,都会及时制止,为了给演员取药都要跑好大一圈却从无怨言,她说“志愿者是我们导演背后的无名英雄,让我们非常感动,我非常感谢他们!”

  “小天鹅”的陪伴者

  为了这场高质量的文艺演出,导演组从国内各地邀请了上千名优秀的文艺演职人员。为了服务这些辛勤排演的演职人员,一位位青春活泼的小青荷们俨然成了老练贴心的小管家。从演员们道具、服装的整理,到就餐、住宿甚至代领快递等生活保障,各个琐碎的细节小青荷们都能面面俱到,为演员们全身心投入晚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来自演员驻地中队的华北饭店保障小组,主要是服务本次晚会的芭蕾舞演员们,志愿者们称她们为“小天鹅们”。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俞枢芮同学说:“天鹅们其实真的很辛苦,7月中旬就已经来到华北饭店,一直在排练,所以很多人出现了身体状况,重感冒、韧带拉伤,关键问题是都没有替补,我们都看在眼里,都很心疼,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力去关心他们,照顾他们,让他们尽快恢复。不管是从饮食上还是生活起居,都希望能多帮天鹅们一些。”将近两个月的朝夕相伴,小青荷与小天鹅们情同姐妹,结下了珍贵的友谊。

  六十个日夜的坚守 只为一朝绽放的绚丽

  “月亮阴晴圆缺了两轮,白天黑夜六十几个轮回,这个夏天的西子湖畔,我们拥有一个个不一样的仲夏夜,这个暑假的曲院风荷见证我们共同成长。

  志愿者说:“无论黑白颠倒,不畏高温蚊虫,作息一乱就是60天,盒饭一吃就是两个月,下午3点到晚上十二点,日复一日做着别人看不见的工作。皮肤日益黝黑,手臂日渐消瘦,凌晨两三点满身疲惫地回到学校,镜中的自己眼下两道深深的眼纹……而一切,只为今晚!50分钟的视听盛宴,9首荡气回肠的经典曲目,组成一副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卷。今晚,让世界瞩目杭州,让杭州惊艳世界!”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