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魏良鹏:道德讲堂(三十五)——志愿者的风采

魏良鹏:道德讲堂(三十五)——志愿者的风采

2017年08月07日 11:20:58 来源:海外网 访问量:142 作者:魏良鹏

views.jpg

一、哈尔滨志愿者在行动

2013年12月26日早晨,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组织部分志愿者来到哈尔滨索菲亚教堂广场附近的兆麟街与透笼街“红绿灯”交通路口,疏导交通,维持秩序,劝导行人拒绝“中国式过马路”。

日前,有媒体刊发:哈市交警部门发布了哈市10处行人闯红灯最多的路口的报道后,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立即组织志愿者主动来到行人闯红灯最多的10个路口之首的兆麟街与透笼街交口,宣传“文明过马路,安全你我他”的理念,引导行人遵章守法,用志愿者的行动改变这里不文明的过马路现象。

早春二月的哈尔滨,乍暖还寒。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张惠、韩国民、臧伟民与志愿者余定武、马永华、杨仁信等一起在寒风中进行志愿服务,劝导行人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宣传文明出行。在来去匆匆的过街人流中,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向过往行人进行宣传。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一位老大爷在红灯亮起时突然冒险过马路,这时不远处正有车辆疾驶而来,志愿者杨仁信一个箭步冲上去,将老大爷拉回到路边;看到身边疾驶过去的车辆,老大爷连连向志愿者杨仁信道谢;当过街绿灯亮起时,杨仁信又将老大爷搀扶走到对面街上。

在闪亮的红绿灯面前,停下的是脚步,前进的是文明,爱护的是生命。与文明同行,与道德携手,哈尔滨志愿者服务团为哈尔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将继续做出新的贡献。

二、志愿者的风采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看见志愿者在车站扶老携幼和维护交通秩序的身影,哪怕在车上让个座、随手捡起一片垃圾,这些事儿看起来不起眼,有的人说这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亲,我们的生活就是由众多这样不起眼小事点亮起来的,铸就了美丽中国。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外宣工作会议上,刘奇葆说要善于发现和挖掘凡人之美、生活之美,多讲普通中国人吃苦耐劳、坚韧奋斗的故事,多讲普通中国家庭关爱和睦、孝老爱亲的故事,多讲中国人与其他国家人民之间真诚相待、友好交往的故事,使无数个生动立体的中国人和中国家庭形象,汇聚成良好的中国形象。

说到“美丽中国”,人们通常会联想到我国壮美的山河、秀丽的风光。然而,“美丽中国”不仅包含山川形胜的外在美,流露于人们言行中的道德之美、精神之美、文明之美也是其重要内涵。内在美虽然不如外在美张扬,实际上,它就蕴含于每一个普通人的道德素养、言谈举止之中,每个勤劳奋斗、孝老敬亲的品行都是内在美的具体体现,每个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故事都是内在美的生动阐释,每个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的品德都是内在美的朴实解读。近年来,一大批凡人善举、凡人善行屡屡受到人们的关注。

从“最美司机”、“最美消防员”到“最美乡村教师”、“最美乡村医生”,再到“最美孝心少年”、“最美慈善义工”,都成为“美丽中国”的缩影。从古至今,一条条平凡的道理,一个个平凡的人,一件件平凡的事,如祥云朵朵,如繁星点点,装饰着“美丽中国”的天空,彰显着文明的光芒,讴歌着道德的力量。凡人之美美得实在,美得平凡。它不需惊天动地、轰轰烈烈,也不需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只需发自内心、源自真情流露的一个举动,或为父母端杯茶、或陪爱人聊聊天、或公交上让个座、或事业上用用心,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关爱身边人开始,把力所能及的善举、善行尽心尽力地做好,那么人人都可成为美丽之人,人人都可成为“美丽中国”的参与者、传播者和代言人。

建设“美丽中国”,展示中国最美丽、最良好的形象,就必须要重视“凡人之美”,注重挖掘身边的、平凡的、沾满泥土气息的凡人善举、凡人善行,潜移默化地引导公民美德的培育和养成,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传播“美丽中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也只有形成一种自觉,我们的每一言、每一行才能真正去践行“凡人之美”,才能真正汇聚成为实现“美丽中国”的强大力量。(魏良鹏)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