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魏良鹏:道德讲堂(三十三)——最美的行动

魏良鹏:道德讲堂(三十三)——最美的行动

2017年08月03日 15:25:50 来源:海外网 访问量:128 作者:魏良鹏

讲堂33s.jpg

一、讲道德做好人

讲道德做好人,其实就是从平凡小事做起。比如热心扶起摔倒的老人,主动积极让座,给困惑中的人一丝善意的微笑,给因难中的人以主动救助等等。一个个小小的举动,一个个善意的微笑,往往能令人春风拂面,也能令自己身心愉悦。在助人和悦己的同时,无形中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得以弘扬和传递。

在中华民族正在大力宣传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一条小小的微信也能激发人们对真善美的重新认识和定位,更对曾经极少数持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看客以深深的震憾,引发人们对友善和爱心的自觉行动。正如一种好的家风一样,将友善和爱心接力形成一种习惯,一种民风,一种国风!

二、最美的行动

最近在微信上传递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西藏一位平凡普通的姑娘因为大量急需O型血而面临死神的威胁,在一时找不到相同血型的无奈之下,在手机的微信中发出了求助的信号,却万万也想不到在半个小时之后,就引发了一场春潮滚滚的爱心涌动;无数的献血志愿者无论远近,无论亲疏都主动请缨,决心把姑娘的生命延续下去,将中华的一人有难,八方支援的民俗传统美德传递下去。志愿者们八方支援,共献血5600CC。最终姑娘脱离生命危险,在众多不知名的网友的帮助之下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伸手是最美的行动。一条小小的微信,看似非常的不起眼,然而心相牵、情相连的众多不知名的网友没有将其视而不见,更没有充当冷漠的看客,而是积极行动起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最动听的爱的和弦:献出的是鲜血,拯救的是生命,传递的是人间大爱,是爱心和友善!

求人须求英雄汉,济人须济急时无。当处于困境之中的人受到别人的无私救助之时,她必将在内心的深处感受到这个社会,这个国度的恩情,也同时就会产生“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的感恩社会,回报社会和国家的情怀。周而复始,这个国家,这个社会,这个民族就会焕发无穷的生命力和活力,每一个人的周围就会洋溢和充满着爱心和友善,以友善等为核心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便会蔚然成风。(魏良鹏)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