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刊出版 > 揭开“七三一”犯罪核心区域最后的秘密

揭开“七三一”犯罪核心区域最后的秘密

2018年12月12日 07:21:20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访问量:720 作者:胡明红 梁可心
揭开“七三一”犯罪核心区域最后的秘密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考古发掘报告》新书在京发布


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考古发掘报告》新书发布暨新闻座谈会昨天在北京科学出版社举行。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旧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考古发掘报告》是中国考古学史上的第一部日本侵华战争遗址考古报告,揭开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人体实验犯罪核心区域最后的秘密,在研究内容上是对七三一问题的补充、纠正与重塑,在研究方法上兼具拓荒性与试验性。

报告分为上下两编,上编详细介绍了发掘状况与遗迹遗物,包括细菌实验室3栋、4栋、5栋、6栋基址的方位、四至、形制和规模,中心走廊地上通道和地下通道的位置、长度、分段和功能,庭院的位置和范围。通过发掘与研究,比较客观地复原了细菌实验室的原貌、界定了其范围并阐释了功能。另外,发掘出土了带有菌液的溶液瓶,发现了掩埋的“骨头”“烧焦木头”“碳化碎屑”,从而深入揭示七三一部队以细菌战为目的的人体实验、动物实验和医学犯罪的历史事实。报告下编是建筑结构与建筑技术研究。

七三一部队的行为是反人类、反文明、反人权的战争犯罪,对七三一部队旧址细菌实验室及特设监狱的考证发掘, 固化了七三一部队违反国际公约进行人体实验和细菌战的犯罪史实,深化了对七三一部队旧址真实性、完整性和普遍价值的科学认识,让世界了解了中国人民为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所付出的巨大牺牲和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