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巾帼之星 > 视频:“无臂义工”用双脚剪出多彩人生

视频:“无臂义工”用双脚剪出多彩人生

2017年11月24日 22:28:11 来源:人民网 北京晚报 访问量:1898

【视频:“无臂义工”用双脚剪出多彩人生】http://peopleurl.cn/YD5LUQ

原标题:双脚剪裁美丽人生

   “北京榜样”夏虹是一位无臂义工。在“2015北京榜样”颁奖典礼上,夏虹感谢恩人陈景波的一幕让人动容。夏虹动情地说,是陈伯伯改变了她的人生。没有陈伯伯当年的资助,就没有今天的夏虹,她要让爱无限传递下去。

   辍学不沉沦圆了大学梦

   夏虹出生于黑龙江省绥棱县一个小山村里。七岁的时候,一场车祸夺去了她的双臂。凭着顽强的意志,她学会了用脚写字。但由于交通不便,上到初中,夏虹只好辍学在家。

   夏虹的父亲只有小学文化,母亲连字都不认识。夏虹暗自发誓,绝不能像父母那样。她借来高年级的课本,开始在家自学,一学就是九年。在这九年里,夏虹在报刊上发表了多篇诗歌和散文。后来,一家报纸报道了夏虹的故事,很多人都被这位身残志坚的无臂姑娘所感动。

   来自全国的信件像雪片一样飞来,这其中就有大庆的陈景波。他把单位的旧报刊攒起来,定期寄给夏虹。夏虹说,她正是通过这些过期的报纸杂志了解到外面的世界。

   在自学完成初高中全部课程的同时,一个念头在夏虹心中萌发,她想上大学。1999年,夏虹被三江美院特招录取,但是贫困的她却拿不出学费。这时,陈景波的一封来信给了夏虹希望:“小夏虹,我帮不了你别的,但我能帮你圆这个大学梦!”

   一个月后,夏虹收到了两笔汇款,一笔一万五,一笔三千,都是从北京汇来的。这是陈景波的稿费,他让对方直接寄给了夏虹。靠着这些钱,夏虹终于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大学校门。

   脚下秀绝活儿亮相APEC

   夏虹在大学里学的是广告设计专业,2010年,夏虹开始接触剪纸,她买来剪刀和纸,没有人教,她就看着视频自学。“用脚剪纸难度最大的是操作剪刀。”最开始,夏虹在家剪了一个月的报纸。起初,夏虹用的剪刀个头比较大,后来随着慢慢熟练,剪刀也越来越小。

   无论是动感十足的《八骏图》、还是细节生动的《荷塘月色》,夏虹的作品总是能让人印象深刻。她的剪纸作品曾在上海世博会展示,被很多国际友人拿回去作为纪念。

   2014年8月,APEC会议在北京举行,夏虹受邀向各国元首夫人展示剪纸技艺。她专门设计了一幅由和平鸽、康乃馨及心形图案构成的剪纸创作——“同在蓝天下”,受到了夫人们的鼓掌称赞,彭丽媛特意拥抱了夏虹,说道:“听说你现在在做很多公益的事情,非常棒!”

   坚持做公益把爱传下去

   夏虹在剪纸中收获了快乐,但她并没有用这一绝活儿去换取经济利益,她热心的事业是公益。夏虹担任着11所“温馨家园”的特教老师,两年间培训了五百多名剪纸学员。夏虹还是北京市慈善义工协会的义工,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去西单宣传文明出行。她还走进学校、部队,已经作了一百多场励志演讲。

   夏虹坦言,她做公益,是受陈景波老人的影响。“陈伯伯当年资助我完成大学学业,我希望能够传承陈伯伯的精神,复制更多的夏虹,让更多的人圆梦。”

   她关注残疾人的创业问题。她说,残疾人虽然身体有缺陷,但很多人心灵手巧,他们制作的产品没有销售的渠道。她希望开展一系列的义卖,和一些网络平台合作,让残疾人实现自食其力的个人价值。

   她还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夏虹给中小学生讲述自己的自学经历,激励他们认识自己的潜能;她给大学生讲自己毕业之后的迷茫,勉励大学生不要轻易放弃。夏虹这样评价自己的励志演讲:“用生命感动生命,让爱无限传递。”

   夏虹立志做好公益。去年3月,她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益组织:北京夏虹公益促进中心。公益组织注册资金十万元,大部分都是来自好心人的捐款。“我如果做不好公益,就太对不起大家了。”

  本报记者 王琪鹏 文并摄 J219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