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 以义为先 奉献社会

以义为先 奉献社会

2014年09月22日 07:30:32 来源:道德新视界 访问量:1174



             

以义为先 奉献社会

  东莞芳志愿者服务常务副团长    陈树彬



    
陈树彬,东莞孙茂芳志愿者服务团常务副团长 。 


    我们东莞孙茂芳志愿者服务团于2014年5月成立,成立之后的第一个行动,就是到街头进行文明服务。在服务活动中,我们一方面发放《弟子规》图书,另一方面维持交通秩序。活动很有意义,大家都说:“志愿者就是要有奉献精神,为人们多作好事。”

    我认为,我国志愿者精神是对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尊老爱幼、尊师重教等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光大。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年的悠久文化和灿烂的东方文明,从“乐善好施”的先哲千年古训到“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无数仁人志士早已吟唱出人类道德情感的华采乐章。尤其是现代的雷锋精神,教育和培养了几代人。

    也许有人说,现在实行的是市场经济,还需要志愿精神吗?对这个问题,我的看法是:我们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这种市场经济,既追求效率、利润,鼓励竞争,同时也注重公平、道义和爱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强调的是一种公平竞争、共同富裕,而决不是惟利是图、弱肉强食、不择手段、不讲公德。我们发扬志愿者精神,就是要同这些“惟利是图、弱肉强食、不择手段、不讲公德”的恶行决裂,以义为先,奉献社会,弘扬助人的精神。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全新事业,同样需要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青年志愿者行动正是适应了社会主义时代精神的要求,着眼于帮困扶贫,救急救难,有助于公正合理的经济秩序、和谐互助的人际关系的建立,有利于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必要的社会保障。我们服务团当中有不少人都有自己的生意,但一听到有志愿服务的活动要举行,都踊跃参加。这就是志愿者的精神,志愿者应有的风貌。

    现在人们希冀在建立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的同时,也渴望真情,渴望精神文明随之发展,社会风气不断好转,建立互助友爱、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我们东莞孙茂芳志愿者服务团决心在这方面,继续迈出自己的步伐。


     《道德新视界 》杂志( 2014年第5期)【众人说道德】



    
                                                          
                                                            【编辑:张惠】


编辑:张惠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扶危济困 大爱无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