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展示收藏 > 中国正能量网 | 书画保管不妥的几种因素

中国正能量网 | 书画保管不妥的几种因素

2023年08月09日 18:58:15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359

有很多原因会导致字画保存不当,比如:由于季节更替导致的温差变化,干燥、潮湿不匀,太阳的紫外线辐射,以及周围空气灰尘的污染等等,这些都会导致字画出现虫蛀、霉变、褪色等情况,最终导致一幅完整的字画变得面目全非,从而丧失了它的艺术价值。如果我们能够认识到字画易受到破坏的弱点,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其变旧损坏的过程,从而可以延长字画的使用寿命,并能保持其原有的面貌。



字画,不管是立轴、扇面、对联、卷轴、册页、扇面、斗方,都可以分为纸张和丝绸,由于含有纤维,所以会吸湿。用来装饰字画的胶水,富含蛋白和糖分,这又是蠢虫赖以为生的食物。一副字画,若是不好好保存,很容易被腐蚀,被毁掉。


凡是收集到的书法作品,都应该存放在密闭的箱、橱、柜内,这样才能保证书画作品有一个稳定的有限空间,以免被直接腐蚀、污染。但是也不能说,只要把它们放在里面,它们就不会被腐蚀掉。这些被称为“蠢”的虫子,颜色是灰色的,体形又短又矮。在每年的五月份,气温开始上升,蠢虫也开始大量繁殖。防止的办法,可以使用樟脑丸之类的药物进行驱虫。这是一种天然的香樟,可以起到很好的驱虫的作用,主要是靠它天然散发出来的一种独特的香味。用的时候可以把樟脑放在收集的字画旁边。这种药物一年最好是分两次使用,一次是在三、四月份,二次是在十、十一月份。



把字画放在箱、橱、柜内除了要放药物以外,还应经常翻动,把不干净的东西及时清理掉。每年都要检查一次,尤其是在雨季结束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将字画一批批拿出来,然后悬挂在那里,也就是所谓的“晾画”,免得它们发霉。


霉菌最容易在潮湿、温暖、阴暗的环境中滋生,所以,书画的储藏环境,温度宜在14-20摄氏度,相对湿度为50-60%。由于房间里的湿度太大,很容易造成纸张的潮湿和发霉。而且,过于干燥的话,也会导致书法的脆化,所以,如果是在干旱的时候,家里就会用湿布拖地,或者在屋子里放上一桶水,在潮湿的时候,特别是在多雨的时候,最好不要开窗,这样就能适当地控制屋子里的湿度了。



书法作品如果长时间挂在户外,就会被阳光中的紫外光照射,导致书法的色彩变得暗淡,字体变得模糊不清,纤维老化,变得脆弱。所以,通常不应将名贵的书画长久悬挂于厅内,更不应将其悬挂于阳光直接照射的墙上。如果是大量的字画,还可以换着放,这样既能展开收藏字画的不同风格,欣赏佳作,又能延缓老化变色过程。


灰尘也是书法最大的敌人之一。悬挂在墙壁上,或者存放在柜子里的字画,都会被灰尘污染,灰尘落在字画上,在一定的湿度下,灰尘会变成不干净的小颗粒,当灰尘被蒸发后,就会出现黄斑。



除此之外,对字画保护还应注意,在欣赏观看时,不要用手指指点点接触画面,唾沫沾染。展开和收卷时不要将画折坏留下折痕,因收藏的字画由于年久而变得较脆,容易弄折裂,所以一般不要随便动手,就是收、拿、卷、挂等动作,也一定要格外小心,做到轻手轻脚。



END


扫码关注我们

传承华夏文明

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创造者




责编:朋天岳

监制:魏良鹏




中文宣全国客服热线

400-0027-300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