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创产业 > 中国正能量网 || 文创 | 故宫文创这么火,你弄懂什么是“文创”了吗?

中国正能量网 || 文创 | 故宫文创这么火,你弄懂什么是“文创”了吗?

2021年09月19日 00:05:02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583







The Imperial Palace
Cultural creation


故宫·文创

文创成了一个热词,类似于故宫口红的产品纷纷推出,传统文化以一种全新的并且充满创意的方式再次走进大众的视野,同时也带动着古风文化的繁荣。


文创是什么

文创文创,顾名思义文化创意。文化是基底,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创意。把传统文化做活了,做出新意便是文创。


文创产品怎么界定

第一类,是内容类。指源于某种文化主题的创意内容,以文字、图片或影像的形式表现出来。各种独具创意的主题的文化概念皆属此类,比如故宫就是历史主题文化,迪士尼就是游乐主题的文化。

第二类,是产品类。是指把某种文化主题的创意产品附着在某一个实物载体上,以个性化产品的形式表现出来。各种文化创意产品就属此类,诸如故宫、迪士尼围绕各自文化主题开发的衍生品。


第三类,是结合类。是指把内容和产品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场景。比如故宫把独特的历史主题文化和各种衍生品结合起来,以博物院的实地场景表现出来。也可以以一种虚拟场景表现出来,比如扫二维码后,故宫博物院的线上场景展示。


不是所有的文创都叫做“文创”

“伪文创”,是打着某种主题文化的旗号,披着文创的外衣,但缺乏独特创意的内容和产品。只要牢牢记住,要用“文化”和“创意”两个标准去衡量,缺一不可。否则,都是“伪文创”。

“假文创”,是盗用或抄袭已有的文化内容核心和产品创意主旨,以一种雷同的或近似的形态加以表现。通常情况下,由于没有系统思想的积淀,其表现的文化内容是缺乏完整的或逻辑凌乱的。与此类似,由于没有原创过程的提炼,其表现的产品形态是粗糙的或创意表达是乏力的。只要留意,那些文化内容牵强,表现形式粗陋的所谓文创,就可以初步断定是“假文创”。


中文宣&故宫文创


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与故宫博物院文创服务中心在故宫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近些年产出了多件爆款文创产品,很多顾客给予极高的评价。中文宣三百的文创产品要让观众真正“看得上”“买得起”“带得走”“用得着”“学得到”,让故宫文化走出紫禁城,走进千家万户,感染更多普通民众的心灵。


故宫博物院作为世界上观众最多的一座博物馆,具有强大的传播功能,传承、发扬优秀的华夏传统文化,是故宫的一项使命。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以“传承华夏文明,做优秀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为企业宗旨和理念,积极致力于成为“服务全国,参与世界文化交流的文化服务机构”,多年来在书画、收藏、国学等方面进行市场化运营和探索。


让我们相约故宫,顺便买几件中文宣三百出品的文创产品吧!








编辑:朋天岳

责任编辑:文宣君

编辑:张惠
上一篇:中国正能量网 | 文创IP重在深耕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