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报刊出版 > 老记说事·刘国昌:老报人的风采

老记说事·刘国昌:老报人的风采

2017年03月17日 13:58:18 来源:老记说事 访问量:726 作者:刘国昌
  我在人民日报先后在评论部、海外版两个部门工作,亲身感受到不少老报人精心办报的风采。这些老报人不仅为党报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还培养了大量的年轻人茁壮成长。

  评论部老同志的言传身带

  我在评论部工作时,那时正值改革开放开始、拨乱反正时期,部里承担着撰写社论、署名评论和编辑《今日谈》专栏等工作。那时还在王府井的报社上班,评论部地方不大,人手也少,但却生气盎然,充满活力。
  每当议论选题时,大家七嘴八舌、各抒已见,最后由时任部主任范荣康、副主任钱湜辛两人拍板、定夺。然后按照分工由相关人加班加点把稿件起草后,他们俩仔细修改、润色。

  图为老报人范荣康(资料图)

  图为老报人钱湜辛(资料图)

  记得有次我起草了一篇社论,老钱同志审阅后竟从二楼跑到五楼我的办公室,一五一十地耐心讲述如何修改:哪里提法不妥、哪里需要再加强等。最后还语重心长地说:“不要着急,慢慢来,会把稿子写好的。”老钱同志耐心细致、谆谆指导的精神和态度,让我感动不已,至今印象深刻。
  1980年初评论部创办了《今日谈》专栏,该专栏或褒或贬,观点鲜明,文字简短,且在一版刊登,位置显著。为了体现该栏稿件的时效性,部里安排人员上中班,即从下午上班一直到夜里12点结束。当时老范、老钱同志就放手让我们几个年轻人干,一方面他把白天已审阅好的稿件交代给我们,另一方面说,晚上与总编室多联系,看到可写的你们就即写即送夜班。你们有潜力,大胆地干。在他们的鼓励支持下,我们几个年轻人干得挺欢,使《今日谈》专栏一开始就打出了名气。

  (资料图)

  海外版老同志亲手教大家办报
 
 1985年7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创刊,在筹办期间我来到当时的《言论专访》版工作。在评论部工作久了,对其中的程序、路数相对比较熟悉,而对编辑版面则很生疏。时任海外版负责人的谭文瑞就手把手地教,记得在组第一块版的时候,他把一个夹子拿过来说,这是准备上版的稿件,你们再看看。但见那一摞稿件上面有一个用钢笔写好的“目录”,上面写着:头条稿、二条稿、“望海楼随笔”稿、“思想杂谈”稿、专访稿等,并具体交代头条稿用几栏题、刊头如何放等。他写很细,且字迹工整。那时他就坐在大办公室里与大家一起上夜班,一时搞不明白的问题问他,他总是耐心讲解;稍有空儿,他还来到大家的桌前,讲点办报的路数和写文章的技巧,大家听了获益不少。
  那时海外版其他几位领导小组的老同志如袁先禄、安子贞、高集、徐麟等,都是与大家比邻而坐。他们不仅提出了“海外版要有海味”理念,且每天在审看大样很仔细,特别是作标题上颇有经验,好多标题经他们一增一删一改,出神了,精彩了。
  这些老报人的点子尤其多,设置什么版面、开什么栏目、搞哪些报道、约哪些人写稿子……张口就来,一说还就能行。比如当时开办的《众生相》专栏,就是袁先禄出的点子,他说:“别的报纸有‘新人新事’栏,我们开个‘凡人小事’的栏目吧,干脆就叫‘众生相’!”大家一听都叫好,觉得很有海外特色。专栏一推出,即获好评,来稿接连不断。再如安子贞出的点子:开办《中山实业计划与欧亚大路桥》系列报道,既有海外口味,又紧密结合经济建设,30 多篇报道陆续见报后好评如潮。

谭文瑞(左一)与年轻编辑在一起(资料图)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这些传授、指点看起来不是轰轰烈烈,但来得实在、来得真切,使年轻人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许多办报的本事,如怎么策划、如何组稿等等。前些天与几位同事聊起此事,大家都说,是那些老同志把我们领上了道儿,这是一笔很难得的财富。
  岁月荏苒,在这些老同志的传、帮、带下,一大批年轻人逐步走向成熟,不少人还成了报社的业务骨干。如今这些老同志先后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他(她)们所传授的好经验、好作法、好作风,在一代代人身上所承接、所传扬。正是这样一种看似无形、实际却发挥作用的传承,使人民日报的事业不断向前拓展!
  近年来,每当看到一些新大学生入社,每当在报上看到一些中青年同志撰写的稿件、编辑的版面,心中一种欣欣然的情感油然而生。我在想,“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人民日报的事业,就是这样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中发展着、壮大着。

(老记说事公众号:laojiss2017)

  (作者为人民日报高级编辑、人民日报海外版原副总编辑)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