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正能量网 || 《共产党人风范》观后感(12) | 坚定干革命的楷模

中国正能量网 || 《共产党人风范》观后感(12) | 坚定干革命的楷模

2023年12月06日 21:09:50 来源: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访问量:709 作者:李向阳

《共产党人风范》观后感(12)


坚定干革命的楷模

纪录片《共产党人风范》之吴先恩观后感


作者/李向阳


  “不死就要干革命。”“那时候我们做好工作,靠的就是坚硬的肩膀、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仰。”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出自开国中将吴先恩,振聋发聩催人奋进,充分地展示了吴先恩坚定干革命的信念、意志、情怀。观看电视文献纪录片《共产党人风范》第六集《吴先恩:不死就要干革命》后,我感觉本集文献纪录片虽然只有短短的27分钟,但完整地展现了吴先恩追求革命的光辉一生,我的思想得到升华、心灵受到震撼,政治立场更加明确,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共产党人风范》截图


  学习吴先恩坚定的革命信仰。“不死就要干革命”是吴先恩的革命引路人、黄麻起义主要领导人之一吴焕先讲的一句话,它成为吴先恩坚守一生的信念。正因为有“不死就要干革命”的信仰,他才能在1927年12月黄麻起义失败,哥哥和弟弟被杀害,自己身负重伤的情况仍坚定地干革命;他才能在红九军西征失败后,靠给人挑脚积攒盘缠,用108天时间独自追寻红军队伍,终于回到延安革命队伍的怀抱;他才能积极响应1958年毛主席“所有的‘长’,军长、师长,都至少当一个月的兵”的号召,自觉放下北京军区后勤部长的架子,下到连队,成为一名普通的炊事员……吴先恩的一生凭借“不死就要干革命”的坚定信仰,真正践行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共产党人风范》截图


  学习吴先恩“三坚”革命精神。吴先恩凭借“坚硬的肩、坚强的意志、坚定的信仰”这种“三坚”革命精神做好后勤工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许多著名战役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正是凭借这种“三坚”革命精神,他在1928年将从江西购买的、部队急需的1000多发子弹,想方设法运到了湖北省黄安县(今红安县)的革命队伍;他在1935年红四方面军长征到藏区杂古脑时粮食匮乏的情况下,尊重民族宗教政策,灵活地从川西北最大的喇嘛寺——宝殿寺购买粮食、牛羊,解决了部队的困难;他在抗战时期担任晋察冀军区第四军分区供给处处长等职期间,开展生产劳动,解决了部队供给;他在解放战争期间,晋察冀军区1947年10月清风店战役中,创造性地动员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支前,让部队走到哪吃到哪,确保了战役的胜利;他在抗美援朝1953年7月金城战役中,突击抢运充足的弹药、食品等物资,保障了战役的胜利……吴先恩在革命工作中表现出的“三坚”革命精神,在新时代仍然是宝贵的财富,仍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光大。


▲《共产党人风范》截图


  学习吴先恩的赤诚情怀和清廉作风。吴先恩临终前在病床上写的《向党告别》遗书中,充满对党把自己“从苦海中拯救出来”“引进了革命队伍”“锻炼成为一个革命战士”的感恩之情、崇敬之意,丝毫没有谈及自己的贡献,甚至还为自己“对革命工作没有作出成绩”而深深自责,“辜负了党的教育”“对不起党委,对不起同志们”,这种把一切献给党,只谈奉献,不谈功绩的赤诚情怀令人感佩!他留下遗言将遗体用于医学解剖,丧事从简,“能为国家省一点是一点”。吴先恩从黄安独立团经理处处长做起,一直做到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后勤部部长,在后勤战线奋斗一生,他与大量的物资和钱财打交道,却始终保持着清廉俭朴、克己奉公的作风。他说:“从我手上过的物资和钱财是组织的,我必须将每一个铜板完完全全使用在党的事业中。”这种清廉作风值得我们学习和弘扬。


▲《共产党人风范》截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我们要认真学习吴先恩“不死就要干革命”的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高安篇章,坚定不移地朝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李向阳

李向阳,男,1966年10月生。江西省高安市人。农工党党员。宜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江西书法家协会会员。曾参与高安市委宣传部《重读高安》《品读红色家书》、高安市委组织部《这人这事这里》、高安市政协《政协舞台竞风流》《文化高安》、共青团高安市委《五四诗会诗选》、高安市文联《瑞苑》、高安市教育局《高安教育》《文明礼仪手册》等书籍、刊物的撰稿、编辑工作。

现任江西省高安中学宣传干事、高安市新四军及红色文化研究会(筹)会员



  图片‖王小青
  编辑‖徐春阳
  审稿‖王健根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