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中国正能量网 || 《共产党人风范》观后感(13)| 传承先辈忠诚担当创新精神

中国正能量网 || 《共产党人风范》观后感(13)| 传承先辈忠诚担当创新精神

2023年12月07日 21:35:02 来源:江西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 访问量:696 作者:易集明


《共产党人风范》观后感(13)


传承先辈忠诚担当创新精神

纪录片《共产党人风范》之郑维山观后感


作者/易集明



  近日,笔者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观看了百集老红军口述历史电视文献纪录片《为了可爱的中国》第六季《共产党人风范》8集,其中第5集《大别山人勇担当》尤其深受震撼、感动和启迪,革命老前辈的坚定信念、忠诚担当、勇于创新的精神,将永远鼓舞和激励着今天的我辈走好新时代的前进路。

▲《共产党人风范》截图

  一代名将郑维山,1915年出生于湖北省麻城县,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参加红军后,郑维山参加了数百次战斗和战役,由于表现突出,1933年9月,由连指导员调任红9军27师81团政治委员。同年底,又被调任红9军27师政委,成为威震川陕的少年猛将。在红军长征途中,他三次爬雪山、三次过草地、两次率部迎接中央红军和兄弟红军会师。抗日战争时期,郑维山率军民参加了百团大战和历次反“扫荡”等抗日战争。解放战军时期,参加了解放石家庄和平津等战役战斗。华北解放后,奉命第十次进军大西北,参加了扶眉、兰州、宁夏等战役、战斗。1949年10月,郑维山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9兵团副司令员。1950年,任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7月,彭德怀点将郑维山到20兵团接替回国养病的杨成武,出任代理司令员。1953年5月,在金城反击战中,亲自策划指挥3000人大潜伏,开创了现代化条件下白天大规模潜伏作战的范例。为金城战役胜利,迫美军全面停战,做出了重要贡献。


▲《共产党人风范》截图


  郑维山18岁就任红88师政委。这支部队是红四方面军的主力、铁拳。三过草地、三翻雪山,再取懋功,西征“二马”……凡大战、险战、恶战,战战离不开郑维山和他的部队。关键时刻、危急关头,他敢于挺身而出,大胆负责。毛泽东主席曾盛赞:“南有许世友,北有郑维山。”周恩来总理说:“郑维山是个红小鬼,十四岁参加红军,一直在前方作战,是有战功的。”聂荣臻赋诗称赞郑维山:“打仗心细如绣花”。邓小平对郑维山说:“你去兰州军区当司令,我是放心的。”李先念说:“郑维山不是能不能打仗的问题,是能打大仗、打恶仗的问题。”


  革命前辈郑维山将军被誉为“铁血战将”、“霹雳战将。”他十三岁革命出生入死历经百战功勋赫赫垂青史,十五岁入党赤胆不阿一身正气忠心耿耿昭后人。


▲《共产党人风范》截图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从郑维山将军身经百战、忠心耿耿、功勋赫赫的伟大革命实践中,我们获得如下有益的启示:


▲《共产党人风范》截图


  进入新时代,必须学习和传承革先辈忠诚、担当、创新的宝贵精神。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党领导人民披荆斩棘、上下求索、奋力开拓、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敢为天下先,走出了前人没有走出的路,任何艰难险阻都没能阻挡住党和人民前进的步伐。只要我们顺应时代潮流,回应人民要求,勇于推进改革,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共产党人风范》截图


  改革开放以后,党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领导人民埋头苦干,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国家经济实力大幅跃升。同时,由于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片面追求速度规模、发展方式粗放等问题,加上国际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影响,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不断积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十分突出。党中央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局面,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党中央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不能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今天,我们一定要从郑维山将军身经百战、战则能胜的革命实践中,学习他们当年勇于开拓,敢于创新的革命精神,用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易集明

易集明,江西省高安市党史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档案馆)四级调研员,曾任高安市史志办公室主任。曾主编出版《中国共产党高安历史》和《高安年鉴》等。



  图片‖王小青
  编辑‖徐春阳
  审稿‖王健根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