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释放道德正能量(一)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释放道德正能量(一)

2022年01月18日 17:45:50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1193 作者:魏良鹏

  小编语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魏良鹏,长期以来坚持道德教育的宣传和践行。他的这些文章短小精悍,言简意赅,道理深刻,针对性强,对进一步促进道德建设、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和作用。

读读这些具有温度、充溢文采的篇章,将会让你收获颇多的启迪。



魏良鹏和他的《道德小讲堂》

· 释放道德正能量 ·

正能量的重要内容


正直、诚信、勤奋是正能量的重要内容。

1.正直是不畏强势,敢做敢为,能够坚持正途,勇于承认错误,但正直不等于“善良”,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

2.诚信是立人之本,待人之道,创业之基础,但诚信不等于“老实”,“人太老实”就不能成事。

3.勤奋就是努力学习和工作,但勤奋不等于没有思考的劳作。


“正能量”是“真能量”


“正能量”首先是“真能量”。不管是谁,无论是权威媒体,还是网络推手,若是无中生有、移花接木、哗众取宠、弄虚作假、炒作忽悠,哪怕再摆出“弘扬美德”的架势,再标榜“正面报道”都只能是践踏公序良俗、泯灭良知理性的“负能量”,自欺欺人,贻害八方。


道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现将2014年3月2日召开的第十一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上,中宣部部长刘奇葆的讲话内容整理出来供大家学习。刘奇葆在讲话中提出,要把勤劳节俭教育作为道德教育实践的重要内容,使之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刘部长说,勤劳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精神需求和实际需要。懒惰和浪费损失的不仅仅是物质成果,更严重的是损毁了积极向上的民族精神和人的道德情操。过去,我们生产落后、条件艰苦,需要勤劳节俭;今天,经济发展了,生活改善了,同样需要勤劳节俭。据有关材料反映,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高达2000亿元,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吃苦耐劳、戒奢克俭的优良传统,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掉中华民族勤劳节俭的崇高品格。要广泛开展全民性的节粮、节水、节电、节约钱物等活动,特别要突出节粮节水的教育,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各级各类学校、各个单位抓起,从每个家庭抓起,努力营造劳动光荣、懒惰可耻,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浓厚社会氛围。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光盘行动坚持到底。

(魏良鹏)






编辑:朋天岳

责任编辑:文宣君





传承华夏文明

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创造者


欢迎关注公众号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