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道德讲堂 >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五)

中国正能量网 || 魏良鹏:话道德 | “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五)

2021年12月09日 19:06:50 来源:中文宣三百 访问量:1949 作者:魏良鹏

小编语中文宣三百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魏良鹏,长期以来坚持道德教育的宣传和践行。他的这些文章短小精悍,言简意赅,道理深刻,针对性强,对进一步促进道德建设、提高人们的道德修养,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和作用。

读读这些具有温度、充溢文采的篇章,将会让你收获颇多的启迪。



魏良鹏和他的《道德小讲堂》

· “助人为乐”是中华传统美德 ·

爱心迅速汇流


有这样一则消息:37岁的北流市义工罗智病危引发的全国性捐款。从求助帖在北流地方论坛发出,半个月内,全国各地的人们慷慨解囊,爱心捐款迅速累积到25万多元。其中一个镜头令人心颤:遥远山西的一名右腿截肢的拾荒者在看到当地媒体的报道后,竟手摇残疾车4个小时来到报社,委托记者为罗智捐款1000元。罗智的“好人”身份无疑是促使爱心迅速汇流的关键要素。这名腰椎受伤的退伍特种兵是一名热心公益的普通义工,时常看望孤寡老人、帮扶贫困儿童。他的献血故事令人震动:13年间,无偿献血70多次,总量达66200毫升,相当于每年将全身的血液捐献一遍。他的人生朴实无华,但人们清晰地看到了那颗跳动的善良的心。因此,当这个善良的生命在病魔的袭击下危在旦夕并发出求救声时,人们突然在这悲剧中感到了内心深处的疼痛,而良知和爱心就在这疼痛中醒来。这告诉我们:善能够唤醒更大的善,善良能够唤醒善良。


从让座看“道德指数”


近日,上海市一位孕妇公布了怀孕8个月时一个月坐地铁被让座的记录,引发热议。由此让我想到我们这个社会的道德指数。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她49次乘坐地铁,除去上车就有座位的12次,余下的37次乘车经历中,让座次数达到了31次,这意味着总体的让座率高达84%。由此让我想到,这件事儿不但向我们证明了“世上还是好人多”这样的朴素道理,而且也让我们对自己所生活这个时代的道德水平有了更多的信心。从某种角度来说,这个孕妇记录让座次数的行为,就像是在进行一项道德实验,她既是这个实验的实施者、观察者,也是这个实验的体验者,结果无疑是令人高兴的。虽然让座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选择让座的人的多与少却能从一个侧面体现出我们这个社会的“道德指数”。

(魏良鹏)






编辑:朋天岳

责任编辑:文宣君





传承华夏文明

做优秀文化的传播者和创造者


欢迎关注公众号


编辑:张惠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中国正能量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本站主办:中国现代教育网 阳光网络传媒承办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中国现代教育网 邮政编码:100027
联络QQ:2641755684 值班电话:15663815019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